安全管理网

要对得起这份责任

作者:庄岩 翟鑫磊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4日

有人说,企业是在安全人员的责任中求生存,在全体员工的奋进中求发展。此言是否合乎逻辑,可暂不论证,而就其字面的表达,我们却能真切的感觉出安全管理人员的负重和艰辛。

关于这群港口安全技术人员,很早就想写点东西,不是去赞美,而是真正走入他们中间,捕捉他们的故事。

为保证变配电设施在雷雨季节的安全高效运行,动力保障队决定对各配电室进行停电避雷打压试验和夏季设备检修保养。一想到停电,班长窦明潭就如坐针毡,他深知停电意味着停产,将会对港口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但是不检修,万一出现安全事故,将会造成更大的损失。他心中一直盘算着怎样降低停电对生产的影响,一次次与生产调度中心协调,终于抓住一段天气良好、到港船舶较少的有利时机,连夜加班加点,抢抓生产间隙,对港内所有配电设备进行了避雷打压试验和设备检测维护保养。这次打压,停时不超过 10 小时。然而窦明潭或许已经忘了,从早上到下午,他还没有吃饭。

这,就是他们。这样的事情还有许多,一次次的停电抢修现场,一次次的停送电作业,工作性质让他们心中时刻紧绷一根弦,一旦有紧急任务,必须全神贯注,忘掉工作以外的一切。

还记得在一次动力保障队全队安全生产大检查过程中,殷晓首当其冲。她带领三位年轻人员深入班组进行安全检查。这位一向慈眉善目的殷大姐,在检查现场一改常态,严肃的让人望而生畏。从班员的日常巡查,到作业规程,从日常的安全教育记录到双体系风险手册的提问,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有人说,殷大姐,检查走走过场而已,何必得罪这么多人呢!她却说,干安全工作,就不要怕得罪人,不求有功,但求对得起安全员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真的是这样。这样的事情,每个月、每一天都在发生,这里仅仅是撷取其中的些许个片段。脚下的路依然漫长,执著的心却依旧坚强。

安全发展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承受压力和挑战的过程。安全生产如履薄冰,责任重于泰山,企业拥有了优秀丰富的安全管理人才,也就有了进一步提升品牌和增强实力的保障。

我们面对鲜活的生命和用汗水积攒的财富,决不可掉以轻心,因为正是那不起眼的微小事,往往就能酿成一场悲剧。安全生产只有新的起点,没有终点。

引用列宁的一句名言,与所有的安全管理人员共勉: “不会干小事也就干不了大事,因为一切大事都是从小事做起。”

下一篇: 安全,没有侥幸
上一篇: 平平淡淡的幸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