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其实你也平凡如我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4日

“你从来不会退缩,哪怕前方是熊熊烈火……每一次惊心动魄,每一次被浓烟吞没,其实我知道,你也平凡如我。”随着这首《逆行者》悲壮深情的旋律,偌大的剧场里又一次响起阵阵抽泣声。

《烈火英雄》应该是这个夏天最感动人心的电影了,你可以为那坚定无畏的逆行姿态而感动,为那熊熊火海中孤军奋战的勇毅身影而感动,为那舍小家保大家的无私情怀而感动,更为那宁可牺牲自己也要保一方平安的崇高精神而感动!

我觉得,电影中最令人感动也是最深刻的地方——点出这些“烈火英雄”,其实也是如你我一般的普通人。

不是吗?江立伟会因为战友的牺牲悲恸自责、自我怀疑、走不出心理阴霾,会因为别人一句误解的话愤怒难抑、挥拳相向,在孤身前往火场深处完成关闭油罐阀门的任务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简简单单说了一句:“我想活着出来见我的老婆孩子。”马卫国会对比自己优秀的江立伟心生醋意,会因为得不到父亲的肯定心生烦闷,在火场上急于立功、表现自己。郑志因为即将退役便“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训练时吊儿郎当、偷懒耍滑。王璐和徐小斌这对消防恋人也会像别的小情侣一样打打闹闹……

但是,一旦听到警铃召唤,他们就会毫不迟疑地飞驰向灾难现场,不管前方是刀山火海还是流血牺牲,义无反顾地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平安屏障。

我工作的电厂就有驻厂消防员,观看影片时,我会情不自禁地联想起他们。每天清晨,走进厂门,第一眼就能看到他们在草坪上进行早训练——俯卧撑、蛙跳、抛水带、负重深蹲……无论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看见他们,我心里就有一种踏实的感觉。每个夜班,背着工具箱穿梭于生产现场、爬高上低检查阀门仪表时,看见他们在夜色中巡逻的身影,心里就觉得很安定,一切如常。

影片中说消防员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这一点我深有同感。就拿我们厂的消防员来说吧,大到出火警,中到动火作业监护、厂区全部消防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更换、应急演习、给工人进行防火培训、给附近村民进行消防常识宣传,小到捅马蜂窝、帮村民收稻子收麦子、开门锁、修门窗……事无巨细,都离不开他们。有一年夏天,我们这里连降暴雨,淮河水位上涨得厉害,他们跟区消防大队的消防员们一起,连天加夜地奋战在河堤上。饿了,用脏手抓起包子整个儿塞进嘴里;累了,就在泥水里躺一会儿,起来接着干。那年新招聘进厂的大学生挎着照相机到河堤上采访,在河下泵房旁边遇到一个脸上身上糊满泥水的消防战士,他正在扛沙袋。大学生采访他:“叔叔,您今年多大了?”“二十二岁。”大学生吃了一惊:“你比我还小两岁啊。”大学生放下手里的相机,和他一齐扛起沙袋。今年春末夏初,附近村民偷烧麦秸秆,光五月份就发生三起火情,多亏他们及时赶到才避免了严重后果……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

他们也是父亲、丈夫、儿子,也会为父母的身体担心、为妻子的埋怨歉疚、为孩子的成长操心,可是,一旦穿上那套战斗服,他们就变成了“守护神”,为什么?我想影片中给出了答案:“因为灾难和老百姓之间,就只有我们!顶不住也要顶!”“消防战斗,早晚会有牺牲,从当上消防兵那天起,我们就已经做好随时牺牲的准备!”向这些平民英雄致敬!正因为有了他们的舍生取义、负重前行,才有了我们的岁月静好、和平安定。

最后再多说一句,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多一点安全意识、多一份责任心、多一分小心严谨,遵章守规,共同守护平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