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森林消防员的胡杨情思

作者:刘海 魏富满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4日

漠北古道旁,万树连天长。从公园风景区,到潺潺小河边,再到沙漠戈壁滩,似乎都能看到它古老而神秘的身影——胡杨。

初遇胡杨,是在巴州轮台县国家级胡杨林自然保护区。流金铄石的八月,胡杨林错落在湛蓝天空之下,一棵棵一枝枝连成一片,像连绵的沙丘,像夕落的晚霞,又像一股暖流悄然流进心田。走进胡杨林,猛然抬头,忽被它粗壮而诡异的身躯吸引,高大的树干,挺拔而富有韧劲。

胡杨有“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神树”之美誉。它把生命的全部奉献给了祖国的塞北边陲,它阻挡着流沙,抵御着寒风,孕育着绿洲,捍卫着戈壁沙漠的生态平衡。生而千年不死的执着,死而千年不倒的眷恋,倒而千年不朽的奉献,让人感慨万千、肃然起敬。三千年,树虽死,魂犹在。一棵棵精悍的胡杨,用无悔的青春日夜守护着塞北生态,这不正是我们森林消防员献身使命的真实写照吗?森林消防队伍驻守在祖国的四面八方,高山林海、戈壁沙漠、印下了他们深深足迹。

胡杨虽美,也需呵护。近年来,乱砍滥伐、病虫害严重威胁胡杨的生命,胡杨在呐喊。我所在的支队担负着保护“塞外江南”生态资源的职责使命,我们将用生命和汗水诠释着生态卫士的赤胆忠诚。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到狂沙始到金。献身“蓝色”使命我们将同胡杨一道默默坚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