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都是小鸟惹的祸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4日

一提起“暑假”两个字,我的眼前就浮现出矿区家属院里一排排整齐的红砖房、红砖房之间高大茂盛的柳树和梧桐、刺眼的阳光、悠长的蝉鸣、浸在脸盆里的翠皮西瓜、绿豆冰棒和那群可爱的小伙伴们……

上小学时,我的暑假是在矿区家属院度过的,记忆中,一到放假,家属院就热闹起来了,大清早的,孩子们就三五成群,在平房间的空地上踢皮球、跳皮筋、捉迷藏、滚铁环,玩得满头大汗、不亦乐乎,过于吵闹时,大人们就会出来呵斥:“小声点,谁家叔叔下了夜班,正在补觉呢!”大一点的孩子趁着大人不注意,偷偷溜到家属院外面的水塘里游泳,游累了,一人头上顶着片大荷叶,轻手轻脚地潜入水塘旁边的瓜地里摘香瓜、摘黄瓜吃。

从家属院里能看到煤矿的生产区,生产区里有一座粗粗的烟筒,直插云霄。听大人说,那座烟筒上面有许多鸟窝,窝里有鸟蛋和雏鸟。检修工人每次爬上去维修设备都能掏到满满一口袋大大小小的鸟蛋。听得我们向往不已,真想也爬上去捉一只小鸟回家养。

一天,好伙伴小丽找我商量:“想不想去爬烟筒捉小鸟?”我说:“想啊,可我们进不去生产区。”小丽说:“小刚找到一条‘秘密通道’,能走到烟筒下面。”我一听就来了精神:“什么时候去?”“明天中午,小刚说,中午大家都在休息,不会有人看见我们。你别跟人家说啊,就咱们三个知道。”“好!”

第二天中午,趁着家人午睡,我们三人悄悄来到烟筒下面,烟筒壁上环绕着螺旋状的铁爬梯。小刚跳上爬梯,“噔噔噔”往上跑,我也不甘示弱,学着他的样子,不扶扶手快速地往上跑。这铁制爬梯窄窄的,仅容一人通过,非常结实,两侧扶手很高,把攀登者很好地保护在里面,每隔十米就有一级比较宽大的台阶,供攀登者歇力。爬到三十米处,我冒汗了,喘气也有些粗,小刚爬到四十米处,风把他的头发和衣服吹得直飘动。我坐在台阶上歇气,往下一看,心里“咯噔”一下,怎么这么高!我下方的小丽坐在铁梯上,两手紧紧抓着栏杆,仰着脸说:“好热,咱们不爬了行吗?”小刚说:“你不想要小鸟了?”

又爬了一会儿,我觉得越来越吃力,铁梯上没有遮挡,正午的太阳光毫不留情地当头直射下来,不一会儿就烤晒得我浑身冒汗、头晕眼花。突然,小丽尖叫一声,吓得我和小刚低头一看,原来她踩空了,一只脚掉进铁梯之间的空隙里,半边身子趴在铁梯上,吓得脸色都发白了。小刚大声说:“赶紧把腿收回来!”可小丽趴在铁梯上一动也不敢动,紧张地瑟瑟发抖。我和小刚都没了主意。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我的嘴巴越来越干,头越来越晕,脸越来越烫,汗水浸透了衬衫,头皮和皮肤被晒得火辣辣的疼,铁栏杆也越来越烫。我对小刚说:“咱们不爬了吧?”小刚哭丧着脸说:“我的头好晕,怎么下去?”小丽一听就哭起来,原来她的手被铁梯烫出一个大泡,可又不敢松手,又急又痛。就在这时,一个熟悉的声音喊我的名字。我抹了一把模糊的泪眼,定睛一看,是妈妈。妈妈急得声音都变了,一叠声喊:“抓紧了别动!我去喊人来!”不一会儿,一群人飞跑过来……

事后,我们三个被家人狠狠打了一顿。

“爬烟筒捉小鸟”可以算是我最淘气的一件事了,也让我得到教训——再淘气也不能忽视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