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安全伴着我们同行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6日

 朋友,在这人海如潮滚滚红尘的现实社会中,请问您最需要什么?是金钱美女,还是功名利禄?如果让我来回答,我就说:我最需要的是安全!

  “孩子,绕过前面的石子。”这是母亲在我蹒跚学步时的指点。“当心路上的汽车啊!”这是父亲在我飞车上学时身后的叮咛。“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这是现在我们每天上班时恪守的信念,在人生的旅途上,安全伴着我们同行!的确,在我们离开母亲的搀扶,摇摇晃晃地行走在人生道路上以后,我们一直依赖着“安全”这个拐杖,没有它,我们可能会摔跤,可能走不过风风雨雨,更不可能到达人生辉煌的顶峰。

  “安全”对于我们是重要的,它的意义在于生产设备的稳定运行;在于千家万户的幸福与欢乐;更在于国家财产的安危!不讲安全,哪怕是一根小小的火柴就能使“易燃易爆”的油库怒火爆发;不懂安全,哪怕是一截短短的铁丝,就能中断供电系统的正常运行;不要安全,哪怕只是小小的一个意念,就能让操作中的生命处于危险。

  安全知识的贫乏,安全意识的淡薄总是能让我们看到听到一幕幕血的教训,就看最近几天:6月8日重庆南川市后山煤矿掘进工作面发生透水事故,10人下落不明;6月11日,四川宜宾宏远纸业公司发生一起工人在纸浆池内中毒事故,造成3死1伤;6月12日晚,一辆进京的大客车侧翻,将一辆正常行驶的别克商务车压扁,造成2死21伤……有资料显示,在有人为责任的事故中,90%以上的是责任人心存侥幸,安全措施未做到位而造成的。的确,在企业的安全生产实践中正是一些人有了“及格就行”的思想,才导致了事故的发生,轻则设备受损,重则人身伤亡,如果每个安全责任人能够树立“只有满分”的思想,100%严格按安规办事;检查到位,不漏过一个细节;措施到位,不漏过一个疑点,许许多多的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听不进安全第一的劝告,是耳朵的幼稚;不懂得防范为重,责任重于泰山的人是心灵的幼稚;不深入一线,排除各种安全隐患,还他人以安全则是行为的幼稚。

  安全生产只有满分,没有及格。要做到这一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要掌握安全工作规程、技术操作规程,企业纪律章程这几件法宝,还多有几颗心:一、专心。学一行,专一行,爱一行。“即来之,则战之;即战之,胜之则”,不能“身在曹营心在汉”,工作的时候就应该专心工作,不要想工作以外的事情(就好象现在世界杯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二是细心。不管是长年在干的,还是第一次接触的工作都来不得半点马虎,粗心大意实在是安全生产的天敌。从小父母每到考试前都会再三叮嘱“要拿双百分,不要粗心大意”,三是虚心。“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现场中相当一部分安全事故就是因为一些冒险家胆子太大,一知半解,不懂装懂,不计后果,想当然,冒险蛮干。不是怕丢面子、羞于请教,就是自以为是,瞧不起别人。四是责任心。要树立“厂欣我荣,厂衰我耻”的敬业精神。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做到不违章违规,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切实做到“严、细、实”。除了这些,很重要的就是平时的功课要作好,钻研业务,通过平时的实际工作要不断提高自我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和处理事故的能力。只有这样在每次工作中,才能作到次次都是一百分。

  安全的现实意义在于它伴随着人类的稳定、繁荣、发展和进步,从孙中山的“建国大纲”到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从邓小平的“发展才是硬道理”到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其最鲜明的特点是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安全是人民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条件,“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就是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任何一个细节上的疏忽或失误,都可能损害人的精神、财产甚至生命,即使国家的财产损失,犹可亡羊补牢,但对于那些不能复苏的生命,对于那些死亡者亲人所遭受的无法弥补的身心创伤,我们又何以自处?这难道不足以让我们深思、深思、再深思吗?一撇一捺的“人”字,其实就代表了支撑天地的脊梁,寓意着做一个人就必须担负起使他人幸福,使自己也幸福的事业。只有安全才能有收获、有幸福,否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我们应该象爱护我们生命一样重视安全生产。一点小小的病痛或许会对我们的健康带来致命的危害,同样一点小小的故障或许会对生产带来巨大的损失。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生产没有及格,只有满分。为创造国投海南水泥的辉煌,让我们一起记住:安全警钟长鸣,安全伴我同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