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理念跟上时代步伐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6日

1.安全关系到“人权”,应该强调“安全保障人权”。人应该享有最基本的人权是生存权、劳动权和享受社会福利的权利。过去,我们的口号是“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为了生产”,从“以人为本”的角度看,现在应改为“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保障人权”。
  2.企业安全、社会稳定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基础。生产经营单位是社会细胞中为国家创造物质财富的基本细胞,它们的良好运转是国家政治、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而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正是保障我国建设和实现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措施之一。如果企业特大事故遏制不住,社会稳定就难以保障,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基础就不牢固。

  3.“工作的安全性”是人们择业和提高职业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职业生活质量是人们在工作中所产生的心理和生理健康的感觉。职业生活质量包括劳动报酬、企业福利、工作的安全性、灵活的工作时间、工作紧张程度、工作时间的缩短等11个方面。

  4.“安全第一”的真正含义。“安全是正效益、事故是负效益”的事实越来越成为企业家们的共识。国家之所以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作为方针提出,就是为了纠正那些只重视生产效益而忽视安全生产的倾向。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企业领导,在追求“政绩”“业绩”的同时,千万注意不要出现事故“劣绩”。

  5.要重视硬件建设,更要强调“强化管理”。人总有疲惫、失误和大意的时候,所以提高机械化、自动化水平,完善工作环境,实现本质安全化是预防事故的根本之策。这需要增大经济投入,也受技术水平的限制,因而在我国目前生产力水平还不高的情况下,加强管理仍然是重要、必要而且有效的措施。加强管理和制度制约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头戏。

  6.要制度管理,不要运动式管理。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组织检查,虽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由于缺乏科学、规范的检查程序和切合实际、统一高效的检查标准,因而往往是声势大、效果差。有的甚至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以运动式的安全检查落实上级指示,而且层层检查、多头检查、摆花架子,给企业增加了一些不必要的负担。我们应该改运动式管理为法制化、制度化管理,改运动式检查为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安全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