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者心中应有把标尺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5日

 近日,笔者遇到某安全检查部门在对一线班组进行检查过程中,由于检查者本身对规章制度和技术规程不够熟悉,出现了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场景。对此,笔者谈点自己的见解。

  笔者认为既然身为安全检查人员,就必须对所检查岗位的规章制度、岗位职责、技术标准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检查工作时才能有章可循,有理可依,有的放矢地帮助一线生产部门发现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并制订相应的整改措施,督促其消除影响安全的隐患,真正达到安全检查工作的目的。

  但是如果检查者本身对该岗位的制度和要求都不了解,不熟悉,或者似懂非懂,那么安全检查工作只能是流于形式,安全检查人员就形同虚设,安全检查的目的就无法达到。

  因为检查者缺乏一把衡量问题的标尺,检查工作就只能是人云亦云,敷衍了事;因为衡量问题标尺的刻度模糊不清,那么在检查中就只有雾里看花,草草收兵。

  如果检查者既无这把衡量问题的标尺,又硬要充当南郭先生,那么在检查过程中,一旦检查者与检查对象意见发生分歧,便容易出现检查现场翻文件、查规章、找制度的情景,影响一线工作秩序不说,势必还让一线职工不能信服,失去了安全检查者的威信。一旦坚持错误的定论,那么不但误导被检查者,还给安全工作埋下严重隐患,这恰恰与安全检查工作的初衷背道而驰。

  所以,笔者认为安全检查者只有自身业务素质过硬,心中有把精准的标尺,才能客观准确地发现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才具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