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寒霜偏打无根草,事故专找懒惰人”

作者:唐广林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7日

 我们公司LED安全警示标语牌投入使用已一年左右了,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安全警示标语更新,让我们在一上班之前都能看到并能提高安全意识,全身心的投入一天的安全生产过程中去。

    今天的安全标语是“寒霜偏打无根草,事故专找懒惰人”,当我看到这两句标语时,不禁有些疑惑。寒霜能区别有根草和无根草,事故能知道谁是懒惰人和勤快人?带着这一丝困惑我边走边想,咦,如果从反方向考虑会怎么样。顿时我豁然开朗,寒霜不会偏袒草是否有根还是无根,关键是结果:无根草被寒霜打过之后便很快死去,而有根草则不同,特别是根深深埋在泥土中的,别说寒霜就是野火都烧不尽,来年它又充满勃勃生机。同样事故不会选择懒惰人和勤快人,但是这两种人在面对事故时却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事故在发生前都会有一些前兆,勤快人在工作中他(她)会多动手、脚、脑,这样他(她)就会及时发现隐患并想办法解决它,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而懒惰人则被动的等待事故降临。

    从辩证法角度去看,一切事物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没有人生下来就是懒惰或是勤快的,它都是在人后天成长过程中慢慢养成的,不好的习惯可能会使你“一失足成千古恨”,而好的习惯会让你受益终身。懒惰在家里可能看不出有多大的危害,但是如果你把懒惰坏习惯带到化工生产区域,那你就是漠视自己的生命,其结果是害人害己。

    归根结底工作中懒惰习惯的形成就是安全意识的淡薄,懒惰人他(她)不是不珍惜爱护自己,而是他(她)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没那么严重,自己不会那么倒霉。他(她)不是没听过或看过一些事故的发生,他(她)是把别人的事故当故事了。难道非要事故临到自己身上才能觉悟吗?一些磕磕碰碰是乎可以承受,而有些伤害是我们万万不能承受的,我们不要等“亡羊”再去“补牢”,难道我们不能做到“未亡羊先补牢”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