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知识传播偏向真理论之我见

作者:苏春荣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5日

当今的世界是知识爆炸时代,各种各样的真理琳琅满目,纷繁复杂,穷一生精力,仅能精通一门学问的一个小小的子学问的一个小角落。同样,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把所有研究成果广泛宣传,让所有人握住最尖端的技巧。

于是,我们应该适当改变一下最尖端的原理在面对普通大众时的态度,应用忠实于偏向真理的方式宣传,所谓偏向真理就是防止违背真理,让外行者偏向真理,而不偏离真理。

偏向真理的方式应当坚持几个原则:

真实性,偏向真理并非对真理的不忠实,仍应保持真实性。

拓展性,偏向真理不会对真理的进步构成威胁,相反,应当对真理起到实践性的启发作用,因为偏向真理的处理植根于现实实践,会触动尖端真理所未留意到的细节和领域,从而诱发真理的进一步发展。

应用性,人类发现的真理应当全人类共享,偏向真理的处理模式,会促进真理的全人类性,从而弥补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的缺陷,使人类最前沿研究成果惠及全人类。

成长性,对普通大众用偏向真理宣传,但是普通大众中将存在未来进入尖端真理研究的人才,偏向真理应当不违于真理的基本精神,具备鼓舞性、激励性、启发性、成长性、前瞻性。

互容性,内行人不应因为对真理的执着,而对于外行人的肤浅理解过于刻薄,而外行人也不应把解说清楚的义务全推给内行人,自己不动脑也不谦虚,法官式地审判内行人,这样就会偏离真理。

安全生产技术及安全应急法律知识面向普通大众宣传时也是如此,可以运用偏向真理处理手段,合理且精明地运用偏向真理的五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