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防护距离内是不是很安全?

作者:朱志锋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5日

几个距离的概念:防火距离、安全防护距离、卫生防护距离的概念


1、防火距离:防火间距是指建筑物之间或建筑物与构筑物之间应当保留的防止火灾蔓延扩大和为火灾扑救提供便利的必要的安全间隔距离,是防止火灾蔓延扩大的最有效的安全措施。是国标GB50016《建筑防火设计规范》的概念,也是消防审批的依据。

2、外部安全防护距离和卫生防护距离:原国家安监总局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个人可接受风险标准和社会可接受风险标准(试行)》(以下简称《可接受风险标准》)确定的外部安全防护距离是指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危险源在发生火灾、爆炸、有毒气体泄漏时,为避免事故造成防护目标处人员伤亡而设定的安全防护距离,不同于为避免正常生产过程中污染物长期排放对周边人员造成健康影响而设定的卫生防护距离。

安全防护距离内是不是百分百安全?

安全防护距离是根据《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个人可接受风险标准和社会可接受风险标准(试行)》里面推荐的公式并根据中国安全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研究的软件进行计算的,计算的前提是爆炸点的爆炸能量是均匀向四周扩散的。但实际情况下,比如2015年天津港“8.12”特大火灾事故中,爆炸冲击波波及区分为严重受损区、中度受损区。严重受损区是指建筑结构、外墙、吊顶受损的区域,受损建筑部分主体承重构件(柱、梁、楼板)的钢筋外露,失去承重能力,不再满足安全使用条件。中度受损区是指建筑幕墙及门、窗受损的区域,受损建筑局部幕墙及部分门、窗变形、破裂。严重受损区在不同方向距爆炸中心最远距离为:东3公里(亚实履带天津有限公司),西3.6公里(联通公司办公楼),南2.5公里(天津振华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北2.8公里(天津丰田通商钢业公司)。中度受损区在不同方向距爆炸中心最远距离为:东3.42公里(国际物流验放中心二场),西5.4公里(中国检验检疫集团办公楼),南5公里(天津港物流大厦),北5.4公里(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受地形地貌、建筑位置和结构等因素影响,同等距离范围内的建筑受损程度并不一致。

因此,安全防护距离内不是百分百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