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 没有如果

作者:赵友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8日

每当事故发生后,总会听到许多“如果”的懊悔。“如果我能按岗位要求佩戴安全防护用品,事故就不会……如果那天我认真检查一下设备,就不会……如果我能遵守操作规程……

安全工作的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而且没有彩排,它不给也不可能给我们任何一次如果的机会。安全事故没有如果,生命中更不会有如果。

日常生产中,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些诸如不戴安全帽和穿拖鞋就进入施工现场等习惯性违章现象。安全教育警示片里一幕幕惨痛的教训触目惊心,这并非是对失误者的谴责,而是用血的事实为我们一次次敲响警钟。

安全规章制度是用鲜血和生命写成,血的教训同时也向我们表明,事故是可以避免的,是可防可控的。因此,工作中凡事都要有预见性,千万不要等到事故发生后,才追悔莫及地说如果。

安全管理的本质是防患未然。生产之前的如果,是一种主动预防的心态,更是一种提前防范的工作方式。安全工作不但要强化治标之举,更要落实治本之策,防范在先,整治在前,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更是一种态度。要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将“管生产必须保安全”的意识根植于我们的头脑中。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把“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过去安全今天未必安全,今天安全不等于明天安全。心存侥幸、安于现状、自我陶醉、消极懈怠,终将自食其果。因为,生命不可复制,安全没有如果。

安全生产没有如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