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话“安全月”

作者:王 斌、代石岭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2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划定了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安全红线,为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安全”对于矿工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相信没有一个词比“注意安全”对于矿工来说感觉更温暖的了吧!

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安全”是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看起来是脱口而出,其实却饱含了我们最真的感情,寄予了对对方无限的祝福与美好。

火红的六月我们迎来了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与“安全”有关的文件纷至沓来,各企业也已纷纷挂起了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条幅,带有安全标志的牌板也随处可见,五颜六色的彩旗把矿区装点的也格外亮丽,安全氛围愈显浓烈。

毕业于煤校又就职于煤矿的我来说,对于“安全”俩字的理解就格外的意义颇深,身边太多的事故案例无不时刻在耳边敲醒警钟,告诫自己时时要安全,事事要安全,尤其我们这一行,“生命”显得尤为脆弱。

对于从事非煤矿山的人来说,肯定想象不到在一些荒凉的山沟沟里,在几百米深处的地下,在矿车飞奔、灯火通明,掌子面炮声轰响,硝烟弥漫的巷道里,一群流血流汗、黑得只露两排白牙齿的“黑人”们二十四小时三班倒,轮番在地下作业,他们用超强度的体力在劳动,把诗人们称之为“黑金”的东西从岩石中挖掘出来,然后倒腾在飞速转动的煤溜子上,之后,这些黑色的河流就源源不断地从井下流到井上,从地面流进车厢,流向远方……如果不是你切身体会,你就不会知道他们的创造是多么地惊人!就是在这样的一种情形下,“安全”和“友爱”才体现的那么真实,在巷道里,假使没有人和人之间的互相帮助是无法生存的,安全也是无法保障的,而且煤矿工人的有爱精神也正是在这样一种互相帮助中建立起来的。

岗前培训,班前会、班后会无不都在为矿工的安全保驾护航,都在尽最大努力为矿工的生命安全着一层保护衣。对于一些青年人来说,初到煤矿,大都和《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一样,充满了兴奋和憧憬,有一种说不出道不明的心情,一切的心思都化作了今后努力的动力,在漫无边际的巷道里贡献着自己的青春热血!

当初父母的提心吊胆,朋友的殷殷嘱托都在表达着他们对于我们的关心,生怕一个“大意”!

都说“安全红线”不能碰,那么我们常念叨的“安全红线”究竟是什么样的线?我认为在头脑意识中它是一种隐形的线,在实际工作中就是我们作业的标准,以标准去作业、去现场,不嫌麻烦,不存在侥幸心理,沉下心来去作业,心存对生命的敬畏,不以身试验,“安全红线”一定能避而远之!

又是一年“安全月”,愿我们都能被生活、工作温柔以待,对自己负责点,对他人负责点,对企业负责点,对社会负责点,对生命负责点,别因自己的不负责而让他人为我们负重而前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