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筑牢安全风险管控防线?

作者:陈兵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9日

安全生产重在事故预防,安全风险辨识是事故预防工作的基础。现实中,地方政府、生产经营单位和人民群众往往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什么行业会发生事故,发生什么样的事故,事故预防工作是被动的,情绪始终是消极的。因此,笔者认为,只有明确生产、生活中可能存在哪些安全风险,这些风险如何导致事故发生,需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有效管控风险,才能解决“想不到”“看不出”“管不住”等问题。

风险指某一特定危险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和后果的组合。风险管控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国际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MS)、南非国家职业安全协会(NOSA)“安全五星”风险管理系统、杜邦安全管理体系等国际上较为成熟的安全管理体系几乎都是以安全风险管控为理论基础的。随着我国对安全生产工作认识的加深和国际安全管理体系的引入,安全风险管控的理念已深入人心。通常所说的安全风险管控包括安全风险识别、风险等级评估、风险管控等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安全风险识别

安全风险识别是指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事故案例和经验教训,排查判定本辖区、本单位存在的安全风险,也有人将安全风险识别这个过程称为危险源辨识、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尽管风险的种类多样、形式不一,但总体可从“人的作业行为、物的状态、作业环境和安全管理”四个方面进行辨识和分类,并应特别注意“三种状态”。“三种状态”是指人员行为和生产设施的正常状态、异常状态、紧急状态。正常状态即正常生产活动,异常状态是指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生产设施故障,紧急状态是指可能发生的重大危险,如设备被迫停运、火灾爆炸事故等。

二、安全风险等级评估

安全风险评估指利用定性或定量的方法,评估安全风险的等级,以判断风险大小,便于我们采用合适的态度和方法进行风险管控。目前,大家普遍采用的风险评估方法是风险矩阵法或作业条件危险评价法(LEC)。由于这两种方法简洁易懂、便于掌握,且适用性强,各行业领域均可以参考使用,在国际上也广泛应用。

由于其原理和使用对象所限,这两种方法均难以评估安全管理风险大小,容易受到人的知识和经验影响。但从安全科学发展现状来说,这两种方法能够较为有效地判断安全风险等级,满足生产经营单位的需要,仍不失为较好的风险评估方法。按照当前的管理要求,将安全风险分为“红、橙、黄、蓝”(红色为安全风险最高级)4个等级,并绘制安全风险地图,标出风险所在位置及其等级。

三、风险分级管控

风险是客观存在的,辨识、评估安全风险的目的是使我们清楚存在哪些风险,哪些风险等级高、发生事故的后果无法接受。因此,要根据“轻、重、缓、急”的原则,做好风险管控工作,使风险都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风险管控措施多种多样,一般可从三个方面进行控制:一是源头控制,包括替换或降低危险物质的量,改进维护方式,修复防护装置等,比如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高危企业,通过关闭退出可以彻底化解风险;二是在源头和人员之间的控制,包括加强对人员的监督,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安全操作规程等;三是在人员处的控制,包括提供个人防护用品,开展安全培训增强防范意识,提升防范能力等。风险的管控主体应根据风险的类型、管控难度、责任主体等综合确定,以能有效实施管控措施为先,通常按照“分类、分级、分层、分专业”的方法明确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主体。

在做好上述三个方面的工作后,地方政府、生产经营单位应根据安全风险情况,明确各级、各单位、各部门和全体人员的风险管控清单,落实风险管控职责,并尽量在醒目位置和重点区域设置重大风险公告栏,标明主要安全风险、可能引发事故类别、事故后果、管控措施、应急措施及报告方式等内容。同时,以岗位安全风险及防控措施、应急处置方法为重点,强化风险教育和技能培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