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安全成为一种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2日

安全生产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同时也是一个让企业非常揪心的问题。一方面,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管理人员千方百计,制度和规程汗牛充栋;另一方面,隐患和事故总是防不胜防,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有时甚至威胁企业的生存发展。
为什么隐患和事故时有出现和发生呢?是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还是管理上存在漏洞或缺陷?
原因固然很多。但我认为,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我们依赖少数人的管理而忽略了对广大干部员工安全文化素质的培育。没有真正形成安全第一的理念,使部分人员在面临效率与安全时非常纠结,使安全生产的执行力大打折扣。这就是我们经常的说的“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
凭心而论,这些人员的初衷是向着企业的。正因为如此,如果没有发生重大问题,管理者对此一般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会采取严厉的措施,无形之中纵容了违章行为或事故的发生。
当然,也有人热衷于严格的管理,认为管理到家了安全就会到位,但是,事物总是在不断的变化之中,法律尚且有空子,规章制度就不会有漏洞?结果总有人有意或无意地去钻管理的空子。于是,一遇重大任务或出点问题,就一个教育连着一个教育,一个会议接着一个会议,一个指示接着一个指示,今天出台“不准”,明天下发“严禁”。这样做当然有一定的作用,但只是临时抱佛脚。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基于此,我们提出了安全文化零隔阂、安全管理零盲区、安全事故零容忍的理念。旨在提高员工对安全的认识,消除员工对安全的理解或认识上的分岐,使安全生产指令畅通无阻,提升安全执行力,让安全管理的触角延伸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角落,从而减少或杜绝事故的发生。
文化是一种高度自觉的、潜意识的行为。安全文化零隔阂,说到底就是把安全的外在要求,变为员工的内在需要;把安全的硬性规定,变为员工的内在自觉。当安全成了一种文化,安全的理念就扎根在员工头脑。就能充分发挥全体员工的安全积极性和主动性,遇到有关安全问题时,就能产生“条件反射”,自动想到违章后果、自觉遵守劳动纪律,自觉维护规章制度,从 “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和“我会安全”。形成一种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工作氛围。
安全管理零盲区,是指安全管制度覆盖生产经营的每一个角落,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岗位。有比较完备的安全管理制度,强有力的监督机制和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能及时、准确地发现安全生产中的各种问题,能及时、有效地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真正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侯的管理局面。
安全事故零容忍就是对任何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人和事都要坚决查处,对违章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坚决说不,要使违章行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使事故无容身之地。破窗理论指出,如果有一扇窗户遭到破坏而未得到及时修补,那么,肇事者就会误认为整体建筑都无人管理,从而放任自己的行为。同样,如果我们及时制止或者纠正不利于安全生产的行为,就能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从而实现长周期的安全生产。
“三零”的核心是让安全认识转变成为安全文化,让安全文化为安全活动提供智力支持。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安全意识的确立,安全习惯的养成,都非一日之功,需要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途径不断强化和巩固。如果企业建立和培育了无隔阂的安全文化。不但安全执行力明显提升,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准,而且对企业管理的其它工作也会有所裨益。

                         作者单位:江西三美化工有限公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