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发挥党政工团齐抓共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3日

我们先就所要达到的目的而言,即就是实现安全生产“零”目标,就要从安全的源头--“人”、“机”、“环境”三者的综合状态进行分析。
        首先作为安全的直接载体人而言:人的因素是指人的社会因素,包括各个方面,是人的综合素质的反应。而个体的素质差异有多变性、多样性和复杂性,这些反应在安全问题上显得尤为突出。曾有研究得出安全事故发生的比例关系,即“88:10:2”其解释为:100起事故,88起是人为因素,10起管理因素和物的因素,2起是环境因素,不安全心理、不安全意识、不安全行为和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
        其次是机物的因素:即管理机制与物的状态。安全管理机制健全与否;安全管理水品高低与否;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得力与否;以及物的状态优劣与否等等,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屏障。
        第三是环境因素,即环境的变化、环境条件的状态。环境的优劣变化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环境能改变人,同时人也能改变环境,优秀的人文环境同样可以激发广大职工的斗志和干劲,创造良好的环境。
        就以上三个方面进行分析,我们需要在综合水平上管理和提高才能实现安全生产“零”目标。
        然而,要实现综合水平上的提高,就必须充分发挥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作用,去改善“人”、“机”、“环境”的状态。我们要以“人”、“机”、“环境”的状态为考虑和解决问题的出发点,针对现实问题,不断地创新思路,推行“党委管党、行政管长、工会管网、共青团管岗、家属管防”的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安全机制,为安全生产提供有力的保障,为安全生产“零”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
        一、统一领导,构建严密的群防群治体系
        (一)、构建群防群治组织管理体系
        群防群治工作涉及面广、环节多、人员多,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才能保证有效开展。首先,要有上级党委的牵头,成立领导机构,基层组织才能设立相应的机构并开展实施。我们还应在每月的会议上对此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二)、构建完整的监督员和联防员安全督察体系
        矿成立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检查小组,从井下班组中选聘群众监督员、共青团安全监督员,工会成立群众安全监督员,再加上专职的安监员、瓦检员两支队伍,形成完整的监督员和群防员安全监督体系。
        (三)加强安全监察队伍的培训管理
        我们要把加强安全培训,提高队伍素质,作为开展安全督察工作的有力保障。党政工团组织要分别提出自己的培训计划,由培训统一培训。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增强职工安全意识,通过严格的培训,使职工真正做到懂知识、查隐患、保安全。
        二、创新理念,不断将群防群治工作引向深入
        (一)、为群防群治工作赋予新的内容
        我们提炼总结了“安全第一,生产第二”、“带着感情抓安全”等理念,要实现群防群治就是实现全员、全过程的安全管理,要使广大职工认识到“人人都是安监员”的安全观念,使群防群治由单一的少部分人到井下所有人员。
        (二)、发挥组织优势,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迎‘七一’党员身边‘零’隐患、‘零’违章”、“百日安全”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创先争优做表率、立足岗位抓安全”的安全竞赛活动,将党员的作用于井下生产现场挂钩;行政机构发挥区队长、班组长的作用,开展行政正职班前讲话,部署安全工作。此外,还要做好“五好班组”建设,工会组织安全文艺演出,共青团开展了安全书法比赛,都进一步强化了职工的安全意识。
        三、完善制度,严格落实群防群治的责任
        (一)、规范管理,做到责权利的统一
        对各类组织机构和安监员的职责、权利、义务等活动方式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和管理方法。同时,为安监员发放岗位津贴,提高待遇,严格的制度、责权利的统一,促进安监员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二)、加强考核、奖罚,促进责任的落实
        对于业务素质不高、工作不负责任的安监员、班组发生事故的安监员、本人违章的安监员取消津贴,直至取消资格。
        (三)、抓班子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的责任
        我们要突出群防群治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坚持领导干部下井带班制度,将干部责任落实到井下现场,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4:3:3带班制度,严抓领导干部管理制度,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有效促进安全生产工作。
        群防群治,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才能充分的改善“人”、“机”、“环境”的关系,发挥各类党组织的参与安全管理优势,发挥广大职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努力营造“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安全文化氛围,构建安全长效机制,是实现安全工作的有效方法,对安全生产有积极地作用。我们要不断继续努力,不断巩固和完善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作用,实现人人抓安全、人人管安全、人人讲安全的新局面,从而实现安全生产“零”的目标。
        掘四队党支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