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区铁道线上的安全守望者

作者:李建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2日

在安徽淮北百里矿区,一座座煤矿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铁道线串起的项链上,铁道线承载着矿区晶莹乌亮的硕果走向四面八方。为保证铁道线的安全运行状态,一代代铁运处工务人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和辛勤的汗水,将青春与热血,将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将脚踏实地的拼搏精神,都挥洒在每一根钢轨上和每一根轨枕上。

铁运处工务段实行着半军事化的管理模式,落实着精准维修的工作思路,在众多的工务职工中,巡道工占有一席之地,他们用“鹰眼”般的睿智巡查着每一节钢轨,用“兔子腿”般的耐力跑遍了每一段线路,每一个隐患的发现与整治,都是对列车能安全运行作出的保证。因为他们都是单兵作业,职工们称他们为护路使者。


仲齐才:以路为家的守望


提起仲齐才这个名字,并没有多少人知道,但提起江苏人在安徽,大家就知道这个乡音未改的巡道工了。他是芦岭养路区的巡道工,中等个头,长得白白净净的,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个老实人,开了口才会知道他是江苏宿迁人,从1993年子承父业接过父亲的衣钵有20多年,口音一直没有变,就像他对工作一样,始终如一。


他一个人住在芦岭矿东头原来的扳道房里,一张床、一个电视机、加上一套做饭的家伙事,就是他全部的家当,由于离家远,这里就成了他第二个家。


巡道工作是个良心活,因为单独作业,干多干少,干好干孬都是凭良心和责任心。但在2002年,他接过巡道包和巡道的黄、绿信号旗后,工长安排的工作他干完了,没有安排的他也在干。“闲着也是闲着,多干点又累不着。”芦岭东头牵出线有一处无人看守道口,用于每天矿方矸石运输,运输车辆常常将矸石掉落在轮缘槽和道口上,每天上班前、下班后,他都会到那里看看道口板是否松动跳跃,清理一下道口散落的矸石。


在巡道过程中,他始终秉承着“拧紧每颗螺丝,打紧每颗道钉”的工作态度。由于煤矿开采,线路塌陷量每日都在变化,轨缝变化量大,断接头螺栓成了家成便饭,他根据每天的线路变化情况,对巡道区段分出侧重点,到达重点巡查部位时,他就会放慢脚步,对底脚螺帽一个个看,对钢轨一节节的查,对钢轨接头一个个的仔细检查,对有变化的接头,他就会马上对接头螺栓进行加力紧固。去年12月份,当他巡道到芦岭矿内302号与304号两组道岔之间时,发现道岔间钢轨异样,他一点点的检查,发现在302号道岔后与短轨接头部位,钢轨侧面有锈痕出现,凭借多年的巡道经验,他断定此部位钢轨有断裂迹象。于是他将接头螺栓和夹板缷下进行查看,断裂的钢轨头部证实了他的判断,随后他立即通知了工长对此短轨进行了及时更换。


仲齐才,一名普通的巡道工,用不歇的韧劲守护着5公里的铁道线。


封海生:用脚步丈量安全


杨庄站场内,人们常看到一个身体敦实,穿着黄马甲、背着巡道包、踯躅前行的人,在旁人眼中,他似乎在寻找着什么,又像在维修什么,走走停停。他是站内养路区的巡道工封海生。


从干巡道工至今,杨庄半个站场至2号桥至石选北道口约8公里线路成了他巡查的战场,这也成了他独自品味人生的舞台。


杨庄站的站场的特点是咽喉要道,道岔多,通车量大,虽然是曾经改造过标准化站场,但经过多年的风雨冲刷,道床翻浆冒泥地段增多了,道岔里失效的轨枕也增加了不少,每天经过岔群区段时,他都会慢下脚步,踩着一根根轨枕,侧身查看每一个底脚螺帽和每一个钢轨接头,用大扳手对道岔重要部位螺丝加力紧固。一次,当他踏在一根岔枕上时,脚下一沉,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有问题。经过仔细检查后发现这根岔枕存在腐朽不持钉,且是空吊板。他立即将此事汇报给领工区,并提出要立即更换的建议。当他从二号桥巡线回来时,几名养路区的职工正在更换失效的岔枕。


从一号桥至二号桥区间靠近当地居民区,常常出现周边居民在线路两旁路基上开荒种地现象,对线路路基安全造成了隐患。每次巡道到这里,他都会尽量制止劳作的居民不要在铁路边开荒种地,不光是人员不安全,还对线路路基造成了破坏,影响了列车的安全运行。说多了,居民表面上敷衍着,背后却依然我行我素,甚至还用骂人来对抗。他好言相劝,并将此事多次向领工区进行了汇报。去年8、9月份,为促进淮北市文明城市创建,铁运处下大力气对线路周边开荒种地行为进行了整治,还铁道线一个洁净的运行环境。


每天巡道回来,他都会认真地记录当天的巡道情况,哪里有安全隐患,更换了几颗螺帽,打紧了几个防爬器销子,线路周边有什么情况,他都一一记录在案,他不光把这作为一项工作,更是向人们展示了一个人在舞台上的精彩演出。


路博:践行安全的责任


朱庄养路区所辖线路6公里,从双龙公司料场出口到三号桥南侧,包含两个站场,14组道岔,三个有人看守的大道口和一座桥梁。途径一个村庄。由于处于老矿区,线路状况复杂多变。虽然是这种情况,但对朱庄养路区的巡道工路博来说,责任无条件落实,隐患就无处藏身,安全就会无处不在。


2010年,他服从上级安排,干起了巡道工,对他来说此段线路状况是轻车熟路,说是这样说,但他还是不敢马虎大意,因为此段线路是北部几个矿原煤运输的主要通道,出现任何一点问题都不行。每天的巡回线路是固定的,早晨他在朝霞的陪伴下从朱庄站向南巡起。用他的话说,向南去线路较长,空气好,适合锻炼,下午他又在火辣辣的太阳下巡双龙公司铁路站场线路。


从他开始巡道至今,更换的断接头夹板、断螺栓,增补的螺帽、防爬器销子等不计其数,钢轨接头病害也发现并整治了不少。


一次,他巡道至郑岗无人看守道口南侧约有三节铁的地方,他习惯性的用道钉锤轻敲了一下接头夹板处,一种异样的声音传了出来,他马上意识到接头处有问题,他仔细检查了接头夹板,接头夹板是好的,他俯下身子仔细观察,钢轨上一个细线般的锈痕映入他的眼帘。“坏了,钢轨有问题。”他立即用扳手卸下接头螺栓,拆开一边接头夹板,看到在第二个螺栓孔处锈痕从上到下。他一边打电话向领工区汇报,一边在钢轨伤损地段做好标记,并暂时将夹板上紧加力,以便做进一步的处理。


钢轨接头是铁道线的薄弱部位,特别是43型和50型异型接头部位,如果轨枕底部处理不当,极易出现断夹板现象。朱庄10#道岔后就有个异型接头,每次巡道走到那里,他都会仔细看看接头情况,每次更换掉断裂的异型夹板后,他都在想:怎么能让这个接头不再出现夹板断裂现象呢?有一次,列车经过时,他站在旁边看着一节节车厢通过后,每次车轮轧在接头时,前后的轨枕跳跃的比较厉害,且存在落差,他想如果对接头部位的轨枕加强捣固,是不是就解决问题了呢。第二天巡道时,他多拿了一个手镐,在这个接头部位,按照打镐标准进行了加强捣固。从那以后,这个接头很少再出现接头夹板断裂现象。


在他的思想中,只要用心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实实在在的完成每天的任务,就会离安全越来越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