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履职尽责,做新时代的应急奋斗者

作者:史厚忠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6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援引中国安全生产报3月23日一版报道)。在此文的方案一栏中,明确组建应急管理部的依据、意义、形式以及应急管理部的职责和总体要求。依笔者之见,组建后的应急管理部,工作将自上而下紧锣密鼓的开展。作为新时代的所有应急人,都必须拿出改革的精神、奋斗的勇气、抓紧准备并履职尽责。

拿出改革的精神,就是要以大局为重,密切配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出台,是我国机构改革的指导性方案,涉及范围之广、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牵一发而动全身”,应急管理领域的改革需要所有应急人通力合作,以改革的精神,谋全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唯物辩证法认为,在整体和部分、系统和要素的关系中,整体或系统处于统率的决定地位.因此,我们在一切活动中都应该有全局观念、整体观念。立足整体,统筹全局,思考和选择最佳方案,以求实现整体或系统的最优目标,主动打好应急管理领域的改革攻坚战。具体的说,无论是原安监部门还是公安消防、民政、林业、水利、国土资源等相关部门都要以大局为重,配合改编和职能移转,尽快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台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

要有奋斗的勇气,就是要排除万难,争取胜利。习近平指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应急管理的组建,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努力。没有吃苦的精神,没有无畏的牺牲奉献精神,是干不好一件事的,更别说完成一项重大的任务。组建应急管部,事关所有应急人,所有应急人都应该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以匹夫有责,舍我其谁的勇气,敢于打头阵,上顶峰。“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因此,只有奋斗不息的勇气,一步一个脚印,相应组建工作中的任何困难都会让道,任何矛盾都会化解,全新的事业将由我们新时代应急人创造。

抓紧准备,需要我们当下要夙夜在公,刻不容缓。时间表、路线图已经绘就,我们决不能打无准备之仗。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在我们手中慢下来,更不容许出现问题,阻碍进程。从《方案》赋于我们的职责看,我们的任务是非常重的,责任也是非常大的。只要工作向前赶,预先筹划,才能行得快,走得稳,领得远。时间是公平的,给予每个人一天都是24小时,但利用率、效率有多高,是把控在我们自己的手中,要想在同样的时间内出成绩,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先下手为强,当改革的急先锋。

履职尽责,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干好干成应急工作,让组织放心。要想履职尽责,首要的是做好本职工作,在思想上在内心深处喜欢应急管理工作,有兴趣,是心甘情愿地想做好这份工作,没有丝毫的被动和不满,从自己的工作中能够获得幸福感。其次,也是根本的,是要尽快的熟悉自己的本职工作,知道自己工作的性质,是做什么的,自己所分管的任务是什么,职责是什么。既要熟悉,更要精通熟练。要下功夫研究,在实践中提升。再其次,要树立责任意识,这是关键和核心的,在工作的时候把履职尽责责任放在第一位,不能把工作单单看作是自己的一份职业,要当成事业干,当成自己责任所在,使命所在。

时代让我们安监人、消防人、救灾人、震灾人......整合在一起,成为新时代的应急管理人。这是我们应急人的无尚荣耀,更是我们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新时代应急人必须勇做奋斗者,扛起应急管理前行的大旗,当先锋、打头阵,创佳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