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从春天出发

作者:余国胜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8日

又是一年春花开。春节刚过,各单位、各项目的生产启动会、安全动员会都陆续召开,同时各种培训、检查纷至沓来,安全活动开展热火朝天,正迎春起舞。这充分体现出我局安全主体责任的深入落实,体现出我司对新的一年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的高度重视。

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好的起点往往会有好的收获。在以品质发展的新时代,“安全至上”理念在各单位都得到高度认识,但安全工作不能“一阵风”,不能搞形式。安全不认人,不认企业,不认项目,只认松懈,只认隐患,只认虚式。所以,安全最大的隐患是人的不良“意识与行为”,安全真正的落脚点在施工现场,在作业层面,在劳务人员。春节过后,人的思想和行为还没有收心归位,还有一个调节的过程,容易对现场环境产生“麻木症”和“健忘症”。因此,严格项目管理人员到岗到位,严格劳务人员入场受教育,严格现场验收报批是复工重中之重。

我们知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现场劳务人员既是生产“主力军”,也是现场“危险源”,他们的安全思想、生命意识淡薄和不安全行为就是“蚁穴”,分包单位的安全不履责,班组长作业不交底、不旁站就是“洞穴”。因而,复工前务必要抓好分包安全责任体系,抓好劳务人员安全教育。

安全只有后果,没有如果。项目部在复工前如果“入场教育走形式,现场验收走过程,岗前交底不务实,危险施工无旁站,作业人证不相符”等等,复工不出事是侥幸,出事是必然。这就是“祸起于所忽,患积于形式”。新年项目复工,企业层面应强化分包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分包单位安全问责制度,项目层面应重视劳务人员的体能技能和安全行为能力。让分包负责人、班组长和劳务人员明白安全风险的可畏和生命意识的可贵。在复工过程中,项目经理要带班检查,关键工序要综合验收,安全专检要及时预警,危险作业要旁站监督。要营造安全环境,传递安全责任,树立安全行为,使分包单位和劳务人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

春天,是耕种的季节,是一年好收成的关键。一个优秀的企业,肯定是安全的企业。各单位、各项目都在忙于迎春安全复工,都在起好头,迈好步,这都是在期盼一年生产平安,发展平安。有春天就有希望,安全从春天出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