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流年似水 静守平安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4日

煤城的冬天,天蓝云淡,干冷恬静,阳光灿烂的早晨,走进厂区,看到那一群群身穿连体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有说有笑地向工地走去,看到生产楼前电子屏幕上“已经安全生产357天”的红字,便不自觉地算一算还剩几天就能圆满完成今年的安全生产任务了。对于我们这些长年跟“安全”打交道的人来说,一年里最大的收获不是挣了多少钱、买了多少衣服包包、游玩了多少地方,而是,这一年又平平安安地度过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这一年里,完成日常巡查多少次、季节性检查多少次、隐患排查多少次,完成日常消缺多少项、不符合项整改多少项、风险预控多少项,举办“防人因失误培训”、《安规》宣教多少场……一个个看似枯燥的数据背后,是我们付出的无数汗水与心血。

 

记得年初学习公司的“安全一号文”、细化全年的安全任务时,得知今年有一次大修、两次小修和两次技改,我们这些基层安全员都倍感责任和压力之大。因为无论大修还是技改,我们的工作量都要比平日多出八九倍。有位老安全员师傅说出我们最头疼的问题——外来承包商人员管理,那真不是一般人能想象出的繁琐、难做。安全总监说:“干安全,就不能怕麻烦和困难,跟生命比起来,这不值得一提。多动脑子、多说几遍、多跑几趟、多纠正、多教育,实在不行就站在那儿看着他干,办法肯定比困难多!”

 

在今年三月份的小修中,三个外来承包商的施工人员为了抢进度,未把脚手板铺满就开工。安全员老陈站在寒风中苦口婆心地说教了一个多小时,才将三人说服。老陈的嘴唇都裂了口子、两个嘴角起了白沫。我问他:“像这种固执、不听劝的人,是可以直接下罚单的呀。何必费这么多工夫?”他说:“他们干一天活拿一天钱,不容易,想赶进度、多挣钱也可以理解,直接下罚单,对我们来说是省事了,却有可能让他们顶风冒雨、辛苦劳作一天甚至两三天的工钱付之东流。处罚不是目的,让他们打心眼里觉得‘安全第一’才是目的。”老陈的话让我心里暖暖的,同时又让我对自己的工作多了一分启迪与思考。

 

九月份技改中,厂安全环保部对两名承包商下了处罚单。没过几天,安全环保部通知我过去帮忙做个笔录。到了小会议室我才知道,是安全总监“约谈”承包商负责人。五十多分钟的谈话中,安全总监仔细分析事故起因、经过、后果、整改方案、预防措施、安培计划等,尽心、认真。要知道,安全总监每一天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却专门抽出整块时间来进行“约谈”,这让我想起老陈说的“处罚不是目的,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才是目的。”安全管理不是我印像中的冷冰冰的刻板无情,而是充满浓浓的情味儿。

 

2017年,我跟外来承包商打交道挺多,通过一次次的联系我发现,我给他们宣教、督促、指导的同时,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对我的工作大有裨益。

 

每每看到晚霞中一群群人带着完成一天工作后的充实与轻松、微笑着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就会想起那句老话:“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倍感踏实与温馨。时光如水,匆匆流逝,带走许多,改变许多,唯独不变的,是我们这些安全工作者静守平安的姿态与初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