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不紧、不严、不实”有没有?如何克服?

作者:徐松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7日

安全生产是企业管理的重点,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是一个日积月累、持续不断地过程。抓安全生产不能“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

抓而不紧:“雷声大,雨点小”,上级有部署有要求时,就抓一阵子;出现安全事故时,要求就严一阵子;安全达标检查时,就突击一阵子;过后就松了口气,这种现象,毫无针对性、持续性,起不到预防事故,持续改进的目的。

对策:安全生产,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安全工作没有节假日、安全工作没有休息日、安全稳定期也是事故孕育期;各层级必须对安全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要把抓安全的双手都牢牢攥紧,在整治安全隐患、事故苗子时不放松;每名员工必须自觉提升安全执行力,养成遵章守纪的安全习惯,想安全工作之所想、急安全工作之所急,不安全的行为不做,不安全的活动不为,不安全的话语不说,不能因为疏漏而让安全大堤溃于蚁穴。

抓而不实:教育不严,认知不实,安全教育就是完成记录报表、安全培训就是开会聊天、安全考试就是对本抄书;基础不严,措施不实,操作规程打折扣、隐患排查走过场、措施落实乏监管等;管理不严,把控不实,“讲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管理人员觉得抓严了怕影响队伍稳定、影响干群关系、影响政绩考核、影响了效率效益,员工也存在怕干部巡查、怕违章曝光、怕安全考核、怕下岗待岗等。

对策:强化班组安全建设,加强安全基础工作,落实全员安全责任;从源头到过程都必须实打实,部门协作、环环相扣,发挥制度、生产、考核、奖罚多位一体功效,要严格按照安全标准和安全规程要求与组织生产作业的各种制度规章相融合,执行制度时不能讲关系、论亲疏、搞变通、改标准;形成健康向上的安全文化,进而使每名员工都具有正确的安全观念、精准的安全行为、准确的安全习惯,每名员工将安全工作入心入脑,规避事故所带来的伤害。

抓而不常: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多少年就这样过来了,也没出过什么问题,等忙过了这阵再抓安全的问题;存在厌战情绪,松懈疲沓作风,没有树立反复抓,抓反复的长期作战思想,发生问题抓一抓,没有问题放一放;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仅仅做了表面文章,没有实质性的措施;即便安排了检查,但是没有整改、没有考核,不了了之。

对策: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对安全工作常抓不懈,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活动,经常性地进行安全思想沟通交流,经常性地动态辨识危险源,不能有一劳永逸、得过且过的思想,抓而不常等同于白抓;只有反复抓违章,才能控制习惯性违章;只有多频次进行安全检查,常到现场看一看,常到不放心的地方看一看,常到偏避的节点以及容易成为死角盲区的部位看一看,才能不放过任何问题和隐患;只有锁定安全目标,细化安全过程管控,才能确保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实现安全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