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情绪高涨对安全的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1日

――“乐极生悲”有什么道理?
        近一个月以来,小杨的日子过得相当得意,先是从普通采煤工提拔为班长,而几天前妻子又给生了个胖小子,可谓双喜临门。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他上任后干劲很足,产量步步提高,领导也多次提出表扬。
        今天他已请假,准备上完这个班歇上两个班,庆贺庆贺。
        离下班时间已不到一个小时,他去查看他安排的回柱工作。工人8棵柱子(金属摩擦支柱)已回掉7棵,杨班长很不满意,便说:“给我拿锤来!”几位工人都说:“劲(顶板压力)很大,用锤打危险!”但他不听劝阻,执意让一工人把锤拿给他,并说:“你们都闪开!”于是他猛地一锤砸下去,柱子落下,但顶板随即冒落下来,该工人被砸在下面,当即遇难身亡。
        悲剧已经发生,我们分析,杨班长这次为什么如此鲁莽?
        主要原因是当事者情绪高涨。关于情绪高涨与安全的关系,在我国谚语中有“乐极生悲”的说法。
        心理学研究表明,高度兴奋的情绪易使人容易发生行为失误,原因是人在情绪很高涨时,大脑皮层的有关部位会产生很强的兴奋区,而这时其它部位则会受到较强的抑制,其结果造成感知范围缩小,思维及判断能力降低,警觉性下降,使人笼罩在一种“被胜利冲昏头脑”的气氛之中。
        杨班长双喜临门的高兴事使他工作中忽视了作业中的安全要求,行为变得冲动和有欠思考。
        ? 麻痹心理是一种轻视松懈、安全意识降低的心理状态。
        ? 案例:某矿井下一提升绞车发生故障:绞车司机请示让电工维修。请来的电工老郑,具有十多年维修经验,他停下绞车上级电源,并上好闭锁,然后他打开电机接线盒开始检修。老郑艺高人胆大,没按规程要求应“用专用验电笔验电,并放电后再进行维修”,他熟练地把手掌弯起来,直接用手背验电准备维修。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老郑的手触上去就给电“搭上了火”,最终导致触电身亡。
        ? 老郑的不幸真是验证了一句老话:“大江大河过多少,小河沟里把船翻”。从安全心理学上讲,老郑是为麻痹心理所害。
        ? 麻痹心理的根源在于对问题的严重性缺乏足够的认识,以至过于自信,从而采取了自认为不会出事的做法。这种心理多出现在老工人或技术较熟练的人那里。由于他们“见多识广”,更容易产生麻痹心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