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怎样当好一个班长

作者:杨成龙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9日

  在我们熔铸的班长,管理的是一个不大不小加自己4个人的班组,是兵头,也是将尾,是操作者,指挥者也是监督者,承担着一线生产的指挥、确保工作的质量、劳动效率的职能。班长要发挥班员的主动性,充分的调动全班的积极性,保证安全,提高生产的质量和效率,降低成本和劳动强度,防止各类生产与安全事故的发生,为下道工序提供高合格率的产品,这是我们熔铸班长最起码应该做的工作。但我认为仅仅做到这些还不能算是我们的最高目标,向做一名合格的班长还应该提高自己的能力,注意自我反思,要辅助上级,完成生产管理指挥。为机台长理顺机台内部的关系,并配合机台长严格执行相关制度标准,使炉组生产更合理化,规范化。

    做为熔铸的一名班长也快一年了,下面我想说说我一年来的感受与感想。

    第一,严以律己

    当好班长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责任感和荣誉感。首先选我当班长是上级和同事对我几年来工作的一种肯定与信任,是一种被人认可被人承认的成就感,所以要做就认认真真尽心尽责的做好,但光做好的热情不一定就能真的做好。我一进公司就做熔炼,虽然长时间工作,我自认为对炉子还是比较了解熟悉的,但是当了班长以后,我深感自身素养和技能水品的欠缺,往往好多铸造方面还没班组人员熟悉,出来问题往往束手无策,不知道怎么弄,但我经过长时间不间断的请教炉长和班组铸造人员,已经能够处理任何铸造事故与突发情况。在制度方面,上级下发的精神文件,坚持每次组织班组班会学习,我认为只有自己坚持了,班组人员才能坚持,才能遵守。作为班长就应该比别人多想,多做一点,多走一步,这样才能在工作中起到带头作用。

    第二,班组人员配合方面与强化组员技能水品

    班组的配合方面主要是指,自己班组人员配合以及与电钳工、天车工的配合,我觉得我们炉子常常出现的设备问题,很多都可以自己解决,或确认是哪方面的问题,可以让电钳工前来修理的时候能够最快的修理好,节省时间。这就需要大家对炉子设备及自己岗位的熟悉,往往大多问题都是经常发生的接触最多的也就是我们一线的操作工,所以强化组员的技能水平我觉得非常重要,同时在配合方面,我觉得和天车班的配合要非常重视,往往安全事故这方面最容易发生,配合不好最容易发生误伤,往往小事不注意,就会产生大事故。

    第三,安全工作

    在炉子工作的都知道炉子天天与高温铜水接触,烫伤受伤几率比较大,但作为班长我们要牢固的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思想,从记录做起做好点检、巡检。从点滴做起,穿戴好劳保用品,把措施、整改落到实处,落实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同时认真开展每一次班组安全活动,与安全员配合开展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年安全生产。

    做为班长,我为我所在的岗位和从事的工作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今后我将不断完善班组建设,从基础做起,找出薄弱环节,多交流,多学习,为完成各项生产任务提供保障,为能成为中铝华中铜业这座金字塔坚实的塔基做出更大的努力与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