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践行“严”“实”作风 扛起安全责任

作者:龙卿吉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9日

党的十九大最大亮点和最重大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

安全生产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构成方面。作为安全监管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担当、奋发有为,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新思想贯彻到安全生产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上水平。

坚守一条红线

严格监管执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安全生产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提出了红线意识: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红线的观点,充分反映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指导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大方向、大逻辑。

安全无小事,人命大于天。坚守安全红线,要求我们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并且要非常明确、非常坚定、非常强烈。具体来说,就是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在速度、质量、效益与安全的辩证关系上保持清醒认识,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就是要求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强化安全第一意识,在以人为本还是以利为本,安全第一还是生产第一的原则问题上保持清醒认识,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作为首要的执政理念,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抓好安全生产;就是要求广大安监干部敬畏生命、敬畏职责,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树立安全生产法治权威。

坚持两大导向

积极破解难题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对包括安全生产在内的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共享美好生活,安全生产是必需品。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首先是对安全和健康期望的日益增长。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从“两个阶段”战略安排倒推,厘清具体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任务,又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办法。

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战略安排,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安全生产工作中长期发展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我们要实现江西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目标相适应;到2035年,江西安全发展水平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安全生产整体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江西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因素彼此叠加,公共安全与生产安全相互交织,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任务艰巨,尤其是重特大事故未得到有效遏制。需要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法治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和完善的系统治理,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基层基础薄弱、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不适应、公众安全意识淡薄和从业人员安全技能素质偏低等突出问题。

加强社会治理

提升“四化”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安全生产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上水平,主要着力点就是要提高安全生产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提高社会化水平。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构建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有效机制,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径,积极培育多元化服务主体,更好地为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提供技术服务、责任保险、专业人才、安全培训、科技支撑、行业组织等社会化服务,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生产格局。

提高法治化水平。大力实施依法治安战略,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安全管理和监督职能,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和新修订的《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加强法规标准体系、监管执法体系、执法监督体系、执法保障体系、安全预防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

提高智能化水平。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深入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管控”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大数据平台建设和运用,实现跨部门、跨地区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和安全执法系统建设,提升监管执法水平,提升重大危险源监测、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预警监控能力。

提高专业化水平。大力实施人才强安战略,建立完善中小学安全教育和高危行业职业安全教育体系,实施全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考试基地建设工程,推进企业主要技术负责人安全责任制,加强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配备和安全监管部门专业人才培养,不断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其安全技能。

明确奋斗目标

强化五项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持续强化安全监管,让人民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从严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从严落实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坚持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企业主体,从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强化改革创新。采取“1+N”模式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在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强化安全生产考核、建立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体制、制定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强化第三方监管、推行安责险、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等方面作出制度性安排。

强化专项整治。深入排查和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突出抓好煤矿领域去产能工作、非煤矿山尾矿库“头顶库”和采空区治理、危险化学品领域综合治理和烟花爆竹领域转包分包、“三超一改”等,扎实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监管三年行动,统筹推进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等其他行业领域整治,不断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强化基础建设。加快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尽快制定出台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和隐患分级标准,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和企业隐患自查自报自改常态化系统建设,切实加强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强化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安监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践行“三严三实”,大力弘扬敬畏生命、科学监管、风清气正、力学笃行的江西安监精神,“严”字当头、“准”字发力、“狠”字在心、“实”字为本,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安全监管工作,争做积极有为的好服务员、务实创新的好宣传员、业务精通的好指导员、严格执法的好监督员、勇于担当的好护航员。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践行“严”“实”作风,扛起安全责任,拿出改革新招,严格高效执法,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大力提升江西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