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读书时的思考

作者:温志国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29日

为学习、为研究肯定要读书。尤其是为了研究还必须读很多书。为学习或为研究而读书,判断其认真程度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记忆,读过之后,记得书的主要内容,甚至能背出其中的段落和句子;第二个层次是理解,能够理解书中所传达的思想;第三个层次是思考。

为学习研究而读书,往往有通读和精读两种方式,有时也会有选择地读或有重点地细读。无论哪种方式都可以引发思考,都可以因为思考而读懂。

读书需要平面思考。要把书、作者以及所处的时代结合起来思考,只有这样,才能把书的中心思想理解准、理解深、理解透、理解到位、读书需要总结思考。一本书总是有一定篇幅的,无论是通读还是精读,必须抓住重点,总结概括出书的主题、中心思想、所运用的主要方法、最能引人注意的创新点或亮点。

读书需要关联思考。要把所读之书与同类书籍、文章联系起来读,与相关领域的学术体系、学科前沿联系起来思考,建立起“由点到面,以面看点”的分析框架。

读书需要启发思考。要一边读一边想。通过读书我们想到了什么、悟到了什么。通过读书我们是否受到激励、触动与启发,这是对我们为什么要读书,书读得怎么样的最好回答。
 

下一篇: 致敬安全员
上一篇: 我心中的安监精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