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这根弦 须臾不可松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30日

近期,全国多地接连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市委书记张璞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毫不懈怠地抓紧抓实抓好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抓好安全生产,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安全生产事故,屡屡代价沉重。施行仅月余的新《安全生产法》将“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庄严写入法律,明确了“生命至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为代价”这一不可逾越的“红线”。发展是硬道理,但不要安全、不顾百姓死活的发展没道理。安全是科学发展的基础,因此,新常态下,我们必须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
    抓好安全生产,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示要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并深刻汲取教训,坚决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戒惧之心,把安全生产放在事关执政宗旨、事关科学发展、事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考虑,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政齐抓共管、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抓好安全生产,要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民生,抓安全生产就是保发展、促稳定、惠民生。对各级党委来讲,要对人民负责、为人民造福,就必须把安全生产挂在心头、抓在手上,加强领导,履职尽责。尤其是我市作为全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的试点,更要起到带头作用,进一步强化党委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做到市、县党委主要负责人对本地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与政府主要负责人同为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时,各级党委、政府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尽职尽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到矿井、车间、工地进行安全检查。坚持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认真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
    抓好安全生产,要突出企业主体责任。一起起惨痛的事故警示我们,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内因和根本,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只有落实到企业的生产管理行为中,才能最大限度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如果企业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形势不可能持续好转。因此,要遏制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发生,必须紧紧抓住企业这个责任主体,通过加强安全管理、加大安全投入、强化技术装备、严格安全监管、严肃责任追究,切实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抓好安全生产,更要坚持防患于未然。我们常讲“亡羊补牢,未为晚矣”,但事故后不论整改效果如何,终难抵消企业遭受损失、个人承受痛苦、家庭蒙受灾难的后果。所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提倡“亡羊补牢”精神,不如发扬“未雨绸缪”作风。“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在眼下开展的全国性安全生产大检查中,我们必须坚决杜绝轻视安全、轻视隐患的麻痹思想,真正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果断堵塞一切安全隐患,及时解决一切跑冒滴漏,不断加大整改治理力度,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务必见到成效,以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的“新常态”,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