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瓦斯探头被套安全套说说安全做假

作者:薛士海  来源:江苏高邮周山安监站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0日

   《中国安全生产安报》2017-08-09《为使瓦斯“不超标” 探头竟套安全套》一文,笔者看后,觉得啼笑皆非的同时,着实捏了一把汗,还算幸事,幸亏检查人员及时发现,否则后果难以想象。  

  安全做假令人不齿、令人痛恨,但现实中,笔者发现安全做假现象林林总总,花样百出,若稍有不慎,便会信以为真,蒙混过关,如有的企业职业卫生体检,职工参加了体检,但并非有职业危害岗位的职工;有的企业电工(无证),检查时找一个外来有证电工冒名顶替;有的企业隐患整改时,看似按要求整改到位,复查过关后,马上又恢复原状、、、、、、  

  是假就有假象,就有破绽,安全监管中,对安全做假,我们要具备识假打假的能力,精准识别假象、找出破绽,撕开假面纱,且盯紧不放。如上述安全做假中,职业卫生体检,我们只要稍作了解,弄清在有职业危害岗位的职工姓名等基本信息,对照体检人员名册,是真是假便可一目了然;电工是否持证上岗,可查看企业工资表,有无此人,便可知晓;企业隐患整改是真改还是假改,只要在复查验收后,多来几个“回马枪”,便可明了。  

  安全做假,说到底还是企业安全意识淡薄,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安全效益。试想一下,贵州黔宜能源集团沟底煤矿因为安全做假,被罚款50万元,看上去,这个罚款额不小,但如果一旦发生瓦斯爆炸,会有多少矿工无辜地送掉生命,这些生命用再多的50万元能换回吗?由此可见,企业安全做假,不算安全大帐,得不偿失,是多么的愚蠢,反之,企业注重安全管理,狠抓安全效益是多么的明智。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在此,我要大声疾呼,那些乐于安全做假的人们,快醒醒吧,该歇手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