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走好“四步棋”突破科技创新“瓶颈”

作者:唐浩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4日

近年来,兖矿三十七处全面贯彻落实“科技兴企”发展战略,以科技引路,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创新模式,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行研发项目负责制、加大核心技术攻关、注重科技成果应用,走好“四步棋”,突破科技创新“瓶颈”,真正把科技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力。

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该处组建技术中心,具体负责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完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规范施工组织设计、著作和论文编制、工法、专利、专业技术课题管理,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各项科研管理制度。在激励机制上,该处学习先进企业经验,完善技术创新各项制度,加大科技创新奖励力度,充分调动研发人员的积极性,提升企业技术成果转化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

推行研发项目负责制。该处积极申报集团公司科研项目,合理制定科技创新计划,以解决实际施工技术难题为原则,结合在建该处项目进行科技立项,选好课题进行重点研究和攻关。同时,该处积极推行研发项目负责制,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与科研技术人员签订《科技项目计划责任书》,建立技术攻关台账,确保科研项目在立项、研发、应用过程中,切实做到专人负责,统筹推进。

加大核心技术攻关。该处依托“QC小组”和“五小”活动的开展,围绕在建工程项目出现的施工难题和“四新”技术,大力开展科研攻关;积极开展技术大课堂、技术大攻关等技术创新活动,为技术人员供给创新创效的养分。同时该处以BIM技术、铝模技术、装配式等科技项目为重点,组建科技创新工作室,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力求在新技术的重点领域实现重点突破、关键突破,促进企业从核心技术的“追随者”变为“引领者”。

注重科技成果应用。该处本着“早启动、早运用、早创益”的原则, 坚持全方位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加速高新技术向建筑业渗透,提高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水平。坚持从实际出发的原则,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为目的,确保每一项科研成果都及时、深入地推进到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积极利用科技创新成果,为重难点项目施工生产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为企业高效稳定发展注入新活力、赢得好效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