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监察”红袖章意味着什么

作者:刘小鑫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4日

 在建设工程的工地现场,安全管理人员的手臂上都戴着一条醒目的红袖章。戴红袖章是一种管理方法,可是“安全监察”红袖章究竟意味着什么?笔者结合自己所从事的安全管理工作,浅谈一下对“安全监察”红袖章的认识。

  红袖章意味着学习和升华。红袖章是一种“身份证”,佩戴“安全监察”红袖章就要用心践行安全员的神圣职责——保卫安全,而首要事情就是要学习安全系统知识,懂安全才能当好自己的安全员,保护自己不受伤害。安全员要积极参加安全培训,加强自我教育,提高安全技能,培养良好的安全习惯,在工作中要清楚安全动态,善于总结和分析安全规律,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身作则,不断升华自己的安全素养。

  红袖章意味着责任和担当。一些人总认为,安全生产事故具有偶然性,不可避免,这实际上就是安全意识淡薄,推脱责任。现代安全管理理念认为,通过合理的管理制度,确保人和物处在安全的环境中,本质安全是可以实现的。多次安全事故的调查也显示,基本上是责任事故。戴好“安全监察”红袖章,就要认清安全责任,狠抓落实,无论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还是施工单位、二招单位等,发现问题,要立即整改,绝不姑息,要勇于碰硬,敢于亮剑和担当。

  红袖章意味着多说和行动。说安全,才能当好他人的安全员。生产中,有些人不顾危险违规操作、违章指挥,不是因为无知,而是安全意识这个弦没有绷紧,为了杜绝安全隐患,就要有一张“婆婆妈妈”的嘴,要有敲木鱼的思想,时时刻刻提醒周围的人,及时告知危害利弊,此外,在发现隐患、危险苗头时,要积极行动,向相关负责人及时报告和说明,确保安全事故消失于萌芽状态。

  红袖章意味着警示和文化。红袖章是一种示范,也是一种警示,尊重“安全监察”红袖章,才能重视安全。安全管理不是嘴里念叨,要严肃处理安全责任事故,让安全赏罚深入人心,推动人人想安全、要安全的思想进步,安全管理者要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提高赏罚威信力度,让“安全监察”红袖章出现的地方引起工人的警惕和反思,进而推动安全管理文化,营造大家主动维护安全生产秩序的良好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