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反思事故教训 牢记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9日

9月22日15时许,湖南省醴陵市浦口镇保丰村南阳出口花炮厂发生爆炸,造成14人死亡、33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的重大责任事故,9月28日国家安监总局视频会议通报了事故情况,从视频中目睹了事故发生现场的惨状,令人即震惊又心痛。2013年11月1日广西梧州市三堡炮竹厂发生的爆炸事故(亡12人、伤16人其中9人重伤)并没远去,但同样的事故还在发生,留下的教训值得我们深思。

安全事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是安全工作不到位造成的必然结果。安全制度不健全、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教育不经常、安全措施不得力、隐患排查不彻底、隐患整改不及时等等是安全事故的最大隐患,是酿成事故的最大娲根。每一个制度和规程的制定都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聪明的人用别人的教训警戒自己,愚蠢的人用自己的教训教育自己。”杜绝事故的发生,人的因素才是最关键的。每一次安全事故发生,毁灭的不仅仅是一个公司,更是一个个鲜活的家庭!

一是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深刻反思所发生的安全事故,很多都不是因为投入不足、装备落后和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等原因无法避免的,而是由于违规操作、违章作业造成的。长期的侥幸心理和习以为常,是造成思想麻痹和安全意识淡薄的根本原因,也就是风险意识差、“安全第一”的思想树得不牢。“安全第一”不能只作为一句口号,喊在嘴上,写在纸上,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在行动上,因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员工长期在危险中生产,在“生死”间作业,容不得有半点的懈怠。所以,企业负责人要切实把安全工作当作员工的生命工程、幸福工程来抓,企业员工也要站在为自己生命健康、为妻儿老小幸福负责的高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做到先安全再生产、不安全不生产。

二是规范现场管理,切实落实班组安全责任。安全工作的重点在工作面现场,一定要把安全管理的主线贯穿到每个作业点,把责任主体延伸到每个班组长。班组长不仅是生产一线的指挥者,也是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监督者,更是现场管理和安全生产的好坏都取决者。班组长必须担负起监管责任,带头遵章守纪,坚决做到班前安全教育到位、工作面现场检查指导到位、安全隐患整改到位、特殊地段和现场安全防范措施到位、《作业规程》贯彻到位才能生产,努力实现“班组零违章、班组零隐患、班组零事故”目标。

三是强化隐患排查,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隐患是安全生产各种矛盾和问题的综合反映,是滋生事故的土壤和温床。隐患排查必须深入细致,既要看得到表现的安全隐患,又要有预见性的发现可能发生的安全危害。对表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并加以排除,对可能发生的危害要制定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必要时进行预案演练,把隐患和问题解决在第一时间,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治理一个隐患,就可能消灭一起事故,就为安全增加了一份保险。

四是落实“五个必须、五个严禁”要求,严格操作规程。一证多厂、分包转包、“三超一改”、企业周边安全距离不足是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 “9.22”事故的直接导火索就是企业“三超一改” 、违规操作引发的严重的后果。因此,企业一定要养成遵规守纪的良好习惯,注重细节、注重过程,做到思想无懈怠、操作无违章,既不伤害自己,又不伤害别人,也不被别人伤害,树立违规就是杀人、就是犯罪的思想,坚决纠正 “干惯了、看惯了、习惯了”的不良行为。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及时研究和处理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重大问题,认真开展企业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员工安全素质和自我保安能力,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安全生产是一个永久的话题,不能只停留在表面,一定要把它融入工作、融入生活,紧紧抓住安全是最大的效益这一主题,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总结事故经验,坚决杜绝安全隐患长期存在的现象,共同创建平安、和谐、美好生活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