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劳动保护作用 创建安全和谐企业

作者:谭会议 王安友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5日

 大屯公司工会在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公司党政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和公司安全生产目标,大力开展群众安全和劳动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劳动保护专兼群队伍在公司安全生产中的监督检查作用,强化群众安全基础工作,推动了公司的安全管理,为公司全年安全目标的实现做出了突出贡献。2007年,各基层工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把群众安全和劳动保护工作放在首位,突出群众安全监督检查重点,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安全管理能力;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抓手,不断推进公司群众安全工作深入开展;以创建劳动保护示范工会为载体,把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据统计,2007年通过开展群众安全、劳动保护工作,为大屯公司创造效益达到1000余万元。组织群监员和职工代表进行群众性安全监督检查活动,查出各类不安全隐患或问题37100余条,95%以上的隐患都得到了及时整改,避免排除重大事故隐患13起。公司工会被徐州市总授予2005—2006年度“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徐沛铁路管理处工会和拓特机械制造厂工会被授予2005—2006年度“示范工会”称号;龙东煤矿工会被徐州市总授予2005—2007年度工会劳动保护先进单位称号;姚桥煤矿采煤二队三班等三个班组被徐州市总授予2005—2007年度企业安全生产明星班组称号。

         一、健全组织  落实责任

        大屯公司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网络健全,建立了公司、厂矿、科队、班组四级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网络,公司、厂矿设有职代会安全生产委员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科队设有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小组,班组设有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群监员),竞聘上岗劳动保护专职干部68人,兼职干部100人,专兼群队伍共168人,班组群监员1480人,每年组织1—2批专职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培训,公司21个单位每年都对班组群监员进行调整、培训、聘任,,把那些素质高、热心群众安全工作、有一定现场工作经验的职工充实到群监员队伍当中,把好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促进公司安全生产。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机制日渐完善,先后制订了各种办法、制度100多项,明确了劳动保护专兼职干部和班组群监员的职责,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劳动保护管理、考核体系,如《大屯煤电公司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实施办法》、《群监员工作手册》等,为劳动保护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公司工会每季度对基层单位劳动保护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一次,强化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兑现,每年对劳动保护专兼职干部和班组群监员进行评比、表彰一次,调动了广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的工作积极性,公司劳动保护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

        二、抓住载体  强势推进

         多年来,大屯公司工会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强势推进工会劳动保护和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公司工会根据矿区安全生产的实际,制定了“安康杯”竞赛考核验收标准,重点是安全管理、质量标准化、“一通三防”、现场职业卫生状况等,采取百分制考核,综合评比,年终表彰;各基层工会结合实际也制定了相应的考核细则,季度考核表彰,职工参与率达90%以上。我们还根据不同时期安全工作的重点,广泛开展了“运输安全”竞赛、“一通三防”竞赛、“百日安全”竞赛、“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生产明星班组”竞赛等各种形式的群众安全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参与群众安全、劳动保护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了职工自我保安、自我防范的意识。2005年以来,公司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按照徐州市总要求,转发了《关于创建劳动保护工作示范工会的安排意见》文件,提出了具体要求,21个基层单位全面开展了创建“企业劳动保护工作合格、示范工会”活动,严格按照考核标准进行落实、考核,使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各基层工会严格对照“企业劳动保护工作合格、示范工会考核标准”进行自查、自纠,完善了各项制度、措施;经过几年的努力,公司劳动保护基础工作扎实规范,形成了一套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安排、有检查、有考核、有评比、有表彰、有总结的劳动保护工作体系,基础资料健全完备,劳动保护工作逐步走向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三、加强监督  依法维护

        2007年公司工会组织了2次职工代表安全视察活动,重点查上级安全会议、文件的落实情况、领导干部跟班、值班情况、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安全费用投入情况、安全教育、培训情况、作业现场的安全情况,共查出安全隐患86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42份,所查隐患全部落实整改,整改率100%。各基层工会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职工代表安全视察活动,查找安全隐患,消灭事故隐患。矿区1000多名班组群监员分三班盯在现场,反“三违”、排隐患、报信息,监督现场的安全,2007年共汇报安全信息3万多条,安全隐患8000条,所查隐患全部落实整改。2007年,公司工会依法参与了职工因工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提出了处理意见和隐患治理建议,依法维护了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参与了“三同时”的审查验收工作,从维护职工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劳动保护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征集劳动保护提案,提交职代会审议,在集体合同中重点突出劳动保护和职业安全卫生有关内容,告知、教育职工加强劳动保护工作,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从源头上得到了维护。

        四、开展竞赛  推进工作

        公司工会按照市总工会有关文件精神,落实了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津贴待遇和群监员津贴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了待遇费用。2007年,注重加强工会生产保护干部的业务学习和技术培训工作,从工作业绩上、业务能力上、活动创新上下功夫,先后在生产保护系统中开展业务知识竞赛、工作技能竞赛、工作报表竞赛、工作创新竞赛、基础资料管理竞赛和通讯报道竞赛活动,促进了矿区生产保护干部工作能力和素质的提高。据统计,全年在各类媒体上发表的文章、论文、信息共325篇,被市以上报刊采纳的文章8篇。各单位在基础工作上舍得投入,加大管理力度,建立规范、科学的生产保护工作的基础资料台账,基本形成了办公自动化。同时在全体劳动保护干部和群监员中开展了争当“先进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和“优秀群监员”竞赛活动,每季度进行检查、考核1次,年底评比表彰,充分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整体得到推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