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的安监囧事

作者:齐玉清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4日

十多年来,从事安监工作中,遇见过不少囧事。现选二三曝晒于此,自我警示,便于提高;同时也告诫安监新兵,引以为戒,莫学老夫出洋相。

  (一)泥猴

  2003年初冬,我县一带刚下过一场雪。县城的雪并不太大,太阳出来,路上的雪全化完了。这天上午,我们三人驾一辆二驱旧皮卡车到山上一家矿山企业检查,其实这家矿山企业根本就没有开工生产,只不过是不放心才去检查。出县城往上走,公路两旁的残雪越来越厚。刚下大公路,乡间便道上偶有少量积雪,并不影响行车。随着海拔的升高,雪越来越多,路越来越难走。大约五六公里后,路上的雪完全没化,足有四五公分厚。路上没遇见一辆车,也没有车辙,偶见下山行人,也是一步一滑的。离矿山企业还有不到三公里处,遇到一老乡,他说上面弯道更多,坡更陡,不能走了,你们还是掉头下去吧。如果我们步行上去太远了,也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决定还是掉头往回返吧。

  我们选择了一处相对较宽的地方掉头。左边是山坡,右边是几十米深的山沟。如果没有雪,掉头应该还是很轻松的。就是因为路上有积雪,当车横在路中间时,往前走轮胎打滑,往后倒刹不住车。我和副局长开始推车,刷刷刷,车后轮甩起的泥打到了我身上。倒车时,我们向前用力随着车往后退,车停住时,我们二人的脚离山沟边沿只有四十几公分!好险啊,差点儿就掉进山沟里了,惊出一身冷汗。这时才发现两腿、前胸和满脸都是泥,我简直成了泥猴。

  核心提示:安全生产执法人员也是人,生命同样重要。无论行车还是现场检查时,必须确保自身的安全,不能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决不能盲目冒险。除非需要奔赴事故现场实施紧急救援时,不管多远,路有多难走,哪怕步行也要赶过去。

  (二)“俩”与“两”

  2006年6月的一天傍晚,我曾经工作过的矿山企业出事故了。当时是调度室主任(我的一位老工友)打电话告诉我的,说矿山出现塌方了,有俩人被困采场,生死未卜。我的家乡方言说的“俩(liǎ)”,有时并非特指“二个”,而是“不多几个”的意思。由于当时经验不足,也没再细追问到底是几个人被困,就向局长汇报说是“两个人被困”,局长向县长汇报也说是“两个人被困”。局长说和我一起去现场,我说晚上去了没处休息,是不是明天再去现场。局长立即火了,批评我政治敏感性不强等等。到了现场,一问竟然是三个人被困。我顿时傻眼了,局长的批评更加严厉了,说我是不是有意隐瞒,是不是有意拖延时间,是不是有意包庇事故等等,我羞愧至极,哑口无语。幸亏30多小时后,救援成功,被困人员毫发无损,我才没有再被处理。

  核心提示:从事安监工作,必须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政治敏感性。如果接到有关事故的电话后,必须追问清楚伤亡或被困人数后,再向领导汇报。尤其得知有人被困生死不明的事故报告消息,不管天有多晚,路有多远,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三)血手印

  2007年11月中旬,天下了一场雪,我们到某一地质探矿项目企业进行业务性指导工作。正在查看现场时科长接了一个电话,说另外一个矿山企业出事故了,死了一个人。向局长汇报后,局长说返回局里20多公里,路又不好走,就让我们立即赶赴现场展开调查。到了矿山企业后,先看了事故现场,开始询问现场的工人。打开包一看,傻眼了,也不知道咋搞的,竟然没有带制式的询问笔录,连杆笔也找不到。只好借了矿山企业的一支圆珠笔,用我们的文件反面纸作了询问笔录。到签字按手印的时候,连印油也没有,企业现场也找不到,这可咋办呀。有名工人出主意,说弄破手指,正好按血手印。也只好如此,工人便用酸枣葛针扎破手指,挤出点儿血来,按了手印。我们那个尴尬呀,恨不得有个地缝钻进去。

  核心提示:干安监这活,真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企业会弄出个事故来,如果到乡下执法检查或是干其他工作,必须将日常办公用品携带齐全,以备急用。包括常用文书,讯问笔录,中性笔、印台,盒尺,电话本,GPS等等,统统装到包里,能带多少带多少,宁愿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以免尴尬用时抓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