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打开安全出口为何这样难?

作者:刘志刚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6日

 多年来,由于工作需要本人经常到各类单位检查安全工作,我发现一个最普遍、最典型的问题是安全出口门上锁、封堵或堆积障碍物,比如宾馆、饭店、商场、学生公寓、教学楼等。本来并排着有多个门,为省事只开一个,其他锁住,有的只开正门,左、右、后疏散门全部上锁或封堵。试想,一座宾馆、一个商场、一栋学生公寓有几百、几千人,如果发生火灾、地震、袭击等紧急情况需要疏散时会是怎样的结果。2013年6月3日,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发生特大火灾事故,造成121死76伤,火灾发生时,有20多人奔向一个安全出口,但出口门被锁,这些人无一生还,扎堆死在安全出口处,如果这个安全出口畅通,这20多人就能逃出火海。关键时刻,安全出口就是救命通道,就是生命之门。

  2013年,我参加教育部一个安全应急培训团赴德国学习考察,我就特别留意观察安全出口问题,凡是我们到过的宾馆、饭店、商场、学校等地方,我都亲自试一试疏散门能不能打开。我发现德国的建筑凡是标有“安全出口”标识的门全部能打开,并且只能向外开(疏散方向),无论这个门多么偏、看上去多么“没必要”,只要标有安全出口的地方全部畅通。为什么德国人会这么守规矩,为什么我们就做不到?为什么打开安全出口这么难?分析起来我发现“安全出口”这个问题能一孔见豹,能反映出深层次的问题,也能反思如何做好安全工作。

  一、原因分析

  任何问题只要连续问几个为什么,就会找到原因,我们不妨问一问,为什么打开安全出口这么难?是安全意识不够?为什么安全意识不够?是安全教育不够?为什么安全教育不够?这样问下去就会发现问题所在。

  (一)由于人们一直生活在一个相对安逸的社会环境中,时间长了对危险、安全问题麻痹了、淡忘了,导致公众普遍缺乏对危险的主动感知、防备的意识,认为安全是理所当然的,危险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没有必要随时防范。

  (二)公众接受安全教育的资源缺乏,社会宣传教育投入不足,力度不够,宣传教育形式手段单一,缺乏丰富多彩的形式。媒体及各传播领域不注重提升安全意识、忧患意识的宣传教育,社会没有形成安全文化。

  (三)学校对学生宣传教育滞后和不足,孩子们从小没有受到系统的安全教育和训练,导致一代代恶性循环。直到2 0 0 7年初,国家才发布了《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才使学校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有了依据,这还不到10年的时间,但是到目前学校安全教育也“难登大雅之堂”,因为国家根本没有将公共安全教育列入中小学校课程方案。

  (四) 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发展来看,政府安全管理滞后,法规建设滞后,重事故处置,轻事前预防。政府成立专门的生产安全监管部门才不过10几年的时间,2002年6月才有《安全生产法》,2014年8月修订一次,2006年国务院才发布《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至今各部门的应急预案也难以做到健全完善。我们再想一想,那一条安全制度不是用血和生命换来的?安全应把“防”放在第一位,在“防”字上要超前,要多做文章,古人说得好“先其未然谓之防,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

  (五)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主要考虑的是物质生活,随着物质生活的逐步提高,才会考虑精神层面的需求,对公众安全教育,人们安全意识、安全理念的形成也是这样。但是,我们应该明白,安全问题关乎生命,安全思想、安全意识的培养不能只依赖于物质基础,应具有超前性、预见性,这就需要广泛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养安全意识。

  其实,说来说去,根本原因在于社会公众还缺乏安全意识、安全理念,社会,包括安全管理人员在看待安全问题上,还没有形成安全文化思维,即关于安全的自觉行为和行为习惯。

  二、培养公众安全意识

  缺乏安全意识是最大的危险。我们的生活并没有随着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而更加太平,来自于自然的、人为的、社会的、环境的危险无时不在上演,自然灾害、治安侵害、疾病瘟疫、有害物质侵袭、社会事件、恐怖袭击接连发生。安全意识缺乏和防范准备不足,就不能防止事故的发生。 我始终感慨于有许多事故是由于人们没有安全意识而发生,本来事故是可以避免的,但是,人们对危险总是感觉若无其事,即使是“贼”已在身边了,还是觉得 “天下无贼”,对危险不去主动感知,而总是漠视或侥幸,认为灾难不会降临到自己头上,当危险真正到来时,才悔之莫及。危险就在身边,就在我们生活、工作、学习中,危险随时都可能发生,撼天动地的悲怆、生死离别的剧痛随时都可能上演,我们要时刻注意防范。缺乏安全意识无论对个体来说,还是对单位、国家来说都是可怕的,因此,必须培养公众的安全意识,唤醒人们沉睡着的、灵魂深处的那份安逸。

  (一)学习借鉴古人的思想。关于安全、危险、忧患的思想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诗经,鸱鹗》中言:“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即现在常说的“未雨绸缪”。子曰:“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古人还说: “思所以危则安、思所以乱则治、思所以志则存”等,就是要告诉人们要懂得居安思危,要有安全意识,我们应从古人对安全、危险、危机的认识中受到启发。

  (二)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到目前我国学校还没有普及统一、系统化、课堂化的安全教育。一个孩子安全知识的获得,安全意识的形成,主要靠成长过程中自身的感知和经验积累,而这种感知和积累获得的知识缺乏系统全面,过程太长,并往往是在教训中、甚至是在血的教训中获得的。因此,我们必须弥补这一教育的空白,对学生开展系统化的安全知识教育,从小培养孩子对危险的认知。学校应通过开展公共安全知识教育,使学生学到健康生存所需要的基本安全知识,掌握抵御危险、防范侵害、应对突发安全事件进行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逐步形成社会安全的责任感,树立珍爱和相互珍爱生命的意识。保障学生健康成长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安全意识,不仅使其本人终生受益,同时会形成良性循环,提高全民、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对推进社会公众安全意识的强化,减少安全事故,构建平安和谐社会都具有深远意义。

  (三)加强社会公众的安全宣传教育。公众安全教育不够,导致公众安全意识、安全知识缺乏。在这方面我们与国外的差距很大,比如日本由于注重公共安全教育,国民有较强的防灾意识和抗灾能力,多次地震中伤亡都较少。美国“9. 11事件”在世贸大楼的人们虽然惊惶,但没有失措,紧急疏散有序进行,没有人夺路而走,没有拥挤踩踏致死致伤,被撞楼层以下几乎所有人都安全撤离大楼。因此,从我国目前极其缺乏公众安全教育的现实来看,我们最好的防范和防灾减灾就是加强安全教育,使公众在面对危险和灾难时不再盲目无知、惊慌失措。

  对公众的安全宣传教育应利用各种媒体和多种形式多种手段广泛开展,其中文化艺术形式会有很好的作用。记得美国影片《洛杉矶大地震》中,有一个难忘的场景,作为母亲的地震学家克莱尔博士预测到洛杉矶将发生大地震,她让女儿学习一些紧急自救措施,虽然女儿不情愿,可还是认真地进行了练习,最终在地震发生时还是得益于这些练习。这种形式对观众是轻松的,而宣传教育又是深刻的,通过这种形式传播的地震知识和应急避险措施是难忘的。我们要问,一直以来我国有过象《日本沉没》、《龙卷风》、《天崩地裂》、《地心末日》等这样的灾难教育片吗?。灾难片能触动人们对灾难意识、危险意识、忧患意识的思考,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渺小的,我们必须永无止境的自我努力中获取安全。灾难片的意义在于在虚虚实实的娱乐中,使人受到教育,获取应对危险、应对灾难的知识和防范能力及心理指导。

  三、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安全文化是在安全工作实践中,逐步创造形成的安全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在物质方面表现为硬件设施和环境的安全状态,在精神方面表现为关于安全工作的自觉行为或行为习惯,是意识层面的高度自我约束,是安全工作的最高、最理想的状态。

  (一)安全工作的发展脉络。从安全工作发展历程看,经历了自然状态、被动状态、关注状态、主动状态,那么下一个阶段的追求目标就应该是文化状态,即安全工作的最高层次。从种种迹象看,我们的安全工作目前应该是处于主动状态,本文前面已述,安全问题关乎生命,安全思想、安全意识不能只依赖于物质基础,应具有超前性,我们应该全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使安全理念社会化,使社会公众形成关于安全的自觉行为或行为习惯,到那时,“打开安全出口就不是难事了”。

  (二)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物质-理念-制度-行为-文化。物质提供保障-理念引领制度-制度规范行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升为文化。文化的力量是最强大的,形成文化的进程中必须靠制度约束,理念是基础,当具备了安全理念,制度内涵即被人们由衷接受,并自觉遵守,形成行为习惯,就变成了一种文化。

  (三)安全文化的状态。安全文化的形态体系包括安全理念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安全管理文化和安全物质文化四个方面:安全理念文化,是关于安全的观念和意识;安全行为文化,是指人对于安全规范和原则的自觉遵守、自我约束;安全管理文化,是指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法制化。安全物质文化,是指安全工作所需要的物质基础和保障。

  (四)安全文化建设的途径或目标。从系统理论考虑,安全工作包括人、物、环境、管理这四个要素,即:人员安全素质高、硬件设施无隐患、工作环境好、管理措施规范。围绕这四个方面,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实现文化状态,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关键。其中人的因素是最重要的,因此,利用各种可能的策略和手段,对人的因素进行有效的控制,是预防事故、保证安全的根本,也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出发点。

  理念约束行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文化。以文化的力量来做安全工作才是最有效和有力的。安全工作的技术含量并不多,只要人们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安全理念,安全事故是可防可控的,由于安全事故造成的家庭、社会、人类悲剧是可以避免的!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安全是人生存的基础和保障,平平安安的生活是人类共同的愿望。人生在世凝聚着太多的情感、寄托着无限的希望、肩负着沉重的责任。抵御危险、防范伤害、保障生命安全是人生道路上的必修课。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严防事故,远离伤害,平安生活,让生命尽显辉煌、绽放光彩!

下一篇: 违章要及时纠正
上一篇: 迎新年安全絮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