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安监队伍建设 夯实安全监管基层基础

作者:郑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8日

 祁阳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同志的家乡,国家认定的革命老区,全县辖22个镇(街道办事处),总人口106万人。全县高危行业、高危场所、高危领域点多、线长、面广,安全监管任务十分繁重,压力异常艰巨。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安全发展”理念,围绕基层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安全基础工作得到了有效提升,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自2011年来我县连续五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县,2014年6月,被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县”称号,2015年我县安监局被国家安监总局授予“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集体”。

   一、乡镇安监站基本情况

   祁阳县安监系统共有121人,其中局机关59人,安监站62人,局离退休人员11人,安监站退休人员5人,长期聘任人员2人。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安监机构建设高度重视,2009年元月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在各乡镇设立安监站,人员从原乡镇企业办中选配,安监站业务接受县安监局指导,实行县、镇双重管理,安监站长由乡镇分管领导兼任。2009年11月,县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关于设立各乡镇安全监督管理站的通知》(祁编发[2009]13号),确定安监站为股级全额预算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38名。

   乡镇安监站从2009年起通过一年多的运行,在管理和工作执行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安监站38名人员是从原乡镇企业办选配的,他们长期在一个乡镇工作,长期与企业主接触,与企业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县安监局去企业检查,乡镇安监站人员有时通风报信、讲情,有些安监站人员还在当地办企业,不利于安全监管;二是部分乡镇安监站只有1人,且原选配的人员年龄偏大,一旦人员退休了,没有人员递补;三是当时乡镇安监站虽说属县局和乡镇双重管理,实际上安监局只是负责业务上指导,安监局安排布置的工作,安监站大打折扣。

   针对上述问题,为更好地加强安监站管理,2011年3月,县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安监站机构建设和管理工作,对乡镇安监站管理参照各乡镇计生工作人员管理模式,县安监局不仅负责业务指导,并对其工作情况进行绩效考核,乡镇安监站工作人员全县范围内异地交流调动。从2011年3月起,乡镇安监站直接纳入安监局下属事业单位,安监站人员工资、津贴由县财政直接打卡发放,安监站人员调入、调出、任免由县安监局党组研究,安监站人员档案由县安监局保存,安监站人员调资、职称、保险等由安监局人事股负责办理。

   二、我们的主要做法

   在乡镇安监站机构和队伍建设上,我县通过坚持“三个舍得”,抓牢“三大环节”,把握“三个重点”,创新“三项举措”,使基层安全生产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基层安全监管措施不断加强,全县共有9个乡镇被省政府授予“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称号,22个镇(街道办)全部被市政府授予“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称号。

   (一)坚持“三个舍得”。在乡镇安监机构队伍建设问题上,我县坚持“从优待安”,出台政策,提高待遇,着力培养基层安监人员的职业荣誉感。一是舍得作决策。随着我县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的日益繁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镇安监机构和队伍建设,旗帜鲜明的指出坚持这个阵地的建设必须不断加强而不容削弱。多次对乡镇安监站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在全市乃至全省做到“四个率先”,即:率先成立乡镇安监站机构、率先将安监站纳入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率先将安监站工作人员的工资及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率先进行安监站标准化建设。二是舍得用干部。每年面向社会通过招考或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等方式,不断充实乡镇专家型安全监管力量。目前,乡镇安监人员已达62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占40%以上。全县22个镇(街道办)安监站,根据监管任务情况,配齐了3-5名工作人员,各乡镇安监站的主要负责人均已享受中层干部待遇。镇乡安全生产连续两年实现 “零事故”或连续三年实现“零死亡”的,对乡镇分管领导和安监站工作人员给予政治方面的优先待遇。有力的激发了乡镇安监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三是舍得花本钱。近年来,我县进行了乡镇安监站标准化建设,真正做到了工作有机构、办公有场所、干事有专人、经费有保障。全县乡镇的安监工作人员,按月发放不少于220元的岗位津贴和100至200元的通讯费补贴。全面加强了乡镇安监站硬件建设,22个镇(街道办)安监站全部配备了电脑、电话、打印机、传真机、数码相机等办公设备和专用监管装备,全县有12个乡镇配置了监管专车,对未配车的乡镇安监站,每人每月给予500元的燃油补贴,确保下企业检查到位。乡镇安监站办公经费,按照公、检、法标准给予预算。县财政每年用于乡镇安监站奖励的资金达50多万元,特别近几年借力创全省“安全生产示范县”之机,县财政拿出专项资金500多万元用于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建设,全面夯实了乡镇基层基础。

   (二)抓牢“三大环节”。乡镇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重,难度也大,我们通过健全网络、提升素质,在工作中实现安全监管规范化,切实提升乡镇安全监管能力。一是健全基层监管网络。全县22个镇(街道办)都成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955个村(居)委会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各村民小组明确了安全信息联络员。各乡镇安监站完善了安全生产议事和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由镇主要领导参加的安全生产例会,解决1-2个实际和具体问题。乡镇安监站人员除计划执法外,每月都要对辖区的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进行4次以上安全大检查,这已成为各乡镇安监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特别近两年来,我县把安全生产基层监管网络向村、组延伸,全县所有行政村自治章程都有安全管理内容,均组建了义务安全巡查队伍,加强森林防火、农村建房、农村用电、道路交通等方面的安全管理。目前,为配合示范县建设和保持,在乡镇安监站的指导和督促下,全县有293个村(居委会)被评为安全生产示范村。二是提高基层队伍素质。每年邀请省、市安全生产方面专家,近两年来,邀请省安全生产方面专家办讲座5场次,邀请市安全生产方面专家培训9场次,县安监局组织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20场次,参训、参培人员近4000余人。通过举办乡镇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培训班,组织乡镇安监人员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讲授安全监管知识,增强了监管人员业务能力,深化了责任意识。目前,全县所有乡镇专职安监员均经过省、市安监局培训考核后持证上岗;三是规范基层安监工作。规范安监站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基本情况、隐患排查整治、特种作业人员等10类台账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目标考核奖惩、重大隐患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宣传教育培训等14项工作制度,做到安全生产情况清、底子明、制度健全、运转规范。

   (三)把握“三个重点”。乡镇安监站是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最基层组织,也是安全监管的“短板”环节,做好乡镇安监站建设工作,可以将安全监管触角进一步延伸,减少安全监管死角。一是抓思想认识提升工作效率。我县反复强调这样的观点,思想上如果存在问题就是最大的隐患,要求全县从事基层安监的工作人员,要有“半夜惊醒”的警觉意识、“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铁面无私”的责任意识,在安全监管的潜意识中做到“四勤”:“脑勤”。要勤于思考,动脑筋想哪里是安全监管重点,哪里有安全隐患,做到防范于未然。“眼勤”。炼就一双“火眼金睛”,看周围环境查隐患,看工人操作规范不规范,做到事故苗头早发现。“嘴勤”。对不安全行为常说教,做到为安全“苦口婆心”;安全信息常反馈,畅通安全信息渠道。“腿勤”。哪里有隐患就出现在哪里,做到事故隐患早处理。对待安全生产工作,基层安监人员重视与否,绝对不一样。转变一点观念胜过整治百个隐患,坚守一个信念就能防范百起事故。二是抓基础工作提升监管效能。我们关键紧抓基层安监站的基础工作,提高乡镇安全监管的效能。基础工作涉及会议记录、检查记录、培训教育、安全生产宣传、组织预案演练、整理档案等等,这些工作琐碎而繁杂,是件要求详细的工作,要求工作人员既要细心而且要有耐心,将整理材料的功夫下到平时,落实在工作中。三是强化考核提升工作执行力。我们这几年一直在不断控索更好考核方法,我们加强注重对乡镇安全工作平时考核,就是每个月在督导检查时,查看其领导检查企业台帐、隐患排查治理台帐、执法文书使用情况、各种会议记录、人员培训、应急演练情况等等,作好记录,每月如此,年底汇总,直接打分。把乡镇(街道)安监机构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纳入同级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和安全监管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加大安全考核权重,认真对待考核工作,将考核结果拉开档次,强化激励机制,设年终安全生产监管奖金,并与年终评先挂钩,真正让安全考核起到实际作用。

   (四)创新“三项举措”。乡镇安发监机构是安全生产监管的前沿阵地,我县坚持做到安全监管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一是上下联动抓示范创建。根据“县级领导定点指导、县直单位对口帮扶”的工作思路,县安委会46个成员单位分别对口支持22个镇(街道办),每个单位对口帮扶经费每年不得少于5万元,用于乡镇安全生产示范创建。二是关口前移委托执法。为全面提升乡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加大乡镇执法监察的力度,实现安全监管主体前移,我县大力推行乡镇安全生产委托执法工作,对一般性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由县级各部门委托乡镇安监站予以纠正和查处,充分调动了基层安监员的积极性,提高安全生产执法效率和服务质量,强化了监管,有效减少和预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逐步形成“委托执法,独立检查,分片指导,联合监察”的安全监管格局。三是双重管理创祁阳模式。我县乡镇安监站管理,参照计划生育管理模式,由县安监局负责业务指导,由所在乡镇负责日常管理。由于乡镇安监站直接和企业老板打交道,为避免在日常监管中,与企业老板打成一片,每年都对乡镇安监站工作人员进行轮换,主要负责人进行异地交流,近两年来,共异地轮换安监站长5名,安监员8名,撤换站长6名,从源头上避免违规执法、执人情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