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应当有“立体”概念

作者:吴浩生 崔汉朝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1日

岁末之际,江西在建电厂,一处冷却塔施工平桥吊坍塌,造成横板混凝土通道坍塌,导致74人死亡的特大事故。人们除了质疑加快施工进度、混凝土强度不够、平桥吊设备等原因外。是否存在管理上的漏洞?在安全管理上,我们一直提出“全方位”管理,这一种概念看似大家都十分明白,但笔者总以为这样的提法总感觉有一点不够明了,你讲给那些作业人员听,谁也不知你所言什么?所以,我在本文中提出安全管理要有“立体”的概念,这正如CAD里面的三维空间画图。确定一个工件的尺寸,在脑海里构思如何完成三维画图。安全施工管理,我们应有上下、前后左右的概念。
         江西在建电厂冷却塔事故,在安全监控过程中,当我们有了安全管理上的“立体”概念之后,即使是在交接班的时候,作业人员的流动也可能控制在施工场地外面,而不至于都蜂涌到横板混凝土通道。人群密集的环境空间,极易造成大事故,造成多人伤亡。人群不密集的环境空间,则可以达到少伤亡或不伤亡事故。笔者一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即使所有作业人员在同一平面地面上施工,也存在这样的事情,现场有吊机吊物,到吊机超载或大臂的与水平夹角小于30度的时候,就有倾覆的危险性。更有甚者,汽车吊伸长大臂,如果大臂与水平夹角很小,在空载的情况下,也有倾覆事故的发生。多半是施工现场条件确实达不到施工安全要求,我 们项目上所有的现场管理人员,唯一能做的是什么?在脑海里必须有安全“立体”监控的概念。目之所及,就是要求作业人员避开机械设备倾覆可能殃及到的范围;要求作业人员不能蜂拥到危险的施工环境,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事故。在有限的空间环境中作业,一方面做好防护措施,另一方面所有无关人员必须撤离有限的空间作业环境。
        人人都有好奇的心理,好奇心可以驱使人的求知欲望,好奇心也可以起到反作用,当无关人员怀着好奇心进入危险的作业环境,当事故发生时,无关人员有可能成为事故的牺牲品。交通事故中的看热闹围观者被急驰的车辆撞伤身亡,大多是好奇心引起的。比如,挖掘机挖到地下不明物,也可能是地下管道、报废电缆线、古物等。每当这个时候,总会聚拢一些人来,有作业人员。也有管理人员。这种好奇心感觉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十分愉悦,但愉悦的背后可能是一场无法挽回的悲剧。当挖掘机操作工作业视角为盲区的时候,处于盲区的作业人员,无疑是事故受害者。负主要责任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首先有“立体”安全管理概念,阻止人员聚集,防止机械伤害。
        施工现场也时常存在这种状况,包括我们现场项目所有管理人员亦然,包括管理人员自己都应成为安全监控的对象。当我们在进行安全施工检查或指挥作业人员进行施工的时候,作为管理人员所处的位置是否安全?比之如,我们检查施工质量,也许头顶上面吊机正在吊物,你离开危险的作业环境了吗?那些陪着你参与检查的作业人员离开危险的作业环境了吗?尽管吊机的喇叭声响,由于专注于一件事情,我们的知觉感官,可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有时候,我们管理人员对于“全方位”的理解,总认为是多个班组不同岗位上的交叉作业或垂直作业,对于同一水平面上的作业人员,好像不存在“方位”上的问题。中学数学里的立体几何培养我们的“立体”观念,实际安全生产管理无处不存在“立体”管理概念。有了这个概念,我们才能更深刻地了解“全方位”安全管理理论的提法。
         切莫以为我是在钻“牛角尖”,安全管理理论家们提出“全方位”安全生产管理理论,是百分百正确,毫无疑问。其实,“立体”安全管理就是“全方位”管理,只不过,在贴近空间概念的语言表达上,作业人员更乐意听“立体”二字,听到“立体”,他们就会注意自己的环境作业空间的危险度,以便于及时做好心理安全应急准备。所以,我们的安全管理工作还是应该具有“立体”的安全管理概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