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职工在安全生产上有“话语权”

作者:程龙好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9日

 职工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是安全的主人。如何让职工真正成为安全的主人呢?笔者认为,把“生命最宝贵”落到实处,让职工真正成为安全的主人,就要用好法律赋予职工的自我保护权利——让职工在安全生产问题上有“话语权”。

  让职工真正成为安全生产的主人,管理者要让职工有“敢说话”的“话语权”。“话语权”是职工参与管理的最基本权利,只有他们有了“话语权”,他们才在参与安全管理中“敢说话”,使职工在企业的安全管理及各个方面的管理中都有更多说话、发表意见、献计献策的机会,使职工的智慧得到充足的发挥,相信依靠职工的智慧一定会把企业安全管理好。

  让职工真正成为安全生产的主人,管理者要让职工有“话语权”乃至“决策权”。作为企业主人的职工都应该享有决策权利,只有让职工在“决策”中能说话,才能充分调动他们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日常安全工作中。职工有决策权,可以极大地提升职工们的安全工作热情与主人翁意识,而且它所产生的安全效果许多时候是其他激励方式所不及的。

  充分发扬民主为职工创造“敢说话”的环境和氛围。现场的一线职工最知道生产中的危害、最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但实际生产中也存在职工面对危险“不敢说、不会说,甚至说了也不管用”的现象。所以,企业的管理者要充分发扬民主,支持工会在生产一线积极发挥工会组织的维权能动作用,为职工在安全生产问题上“敢说话、能说话”撑腰,实心实意让所有职工参与到安全管理中来,大力营造安全由职工说了算的浓厚环境和氛围,使职工自己为自己的安全做主,真正把“生命最宝贵”落到实处。

  对此,笔者认为,要把“生命最宝贵”的原则落到实处,管理者要教育和保证职工用好法律赋予职工的自我保护权利。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就明确规定:“从业人员有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管理者要向一线职工普及安全知识和法律知识,培养他们的法律意识和主人翁精神,让工人懂得哪些是危险作业,进而维护自身的权利、积极行使自己的权利,同时履行自己的义务,强化责任意识,包括对工作、对技术、对产品、对用户负责的责任意识,更包括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负责意识。使之不但有“话语权”,还能尽到自己的安全义务,在制止“三违”上“敢说话、能说话”,人人做一个安全的职工,确保生产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