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那一刻,我感受到了责任有多重

作者:许克富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4日

 无边的恐惧让我感到时间仿佛停滞了……在罐笼到达井口、我迈出罐笼的一刹那,重获生命的激动在我心中翻涌。经过这件事,我明白了“把隐患当事故看”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肩膀上的责任有多重。

  在接近死神的那一刻,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和责任的重大。

  作为一名基层安监执法人员,去现场是工作中的“家常便饭”。前不久,我和同事、安全专家到一家地下矿山进行安全检查。在该矿安全科、技术科等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我们一行9人下行至-475米水平,检查井下水泵房、采掘工作面。井下的检查顺利完成,虽然很累,但我感到很充实。然而,就在乘罐笼升井返回地面时,意想不到的危险陡然降临。

  伴随着罐笼上升的噪音声,我们一行人仍在讨论刚才的检查情况。就在罐笼升至距离井口大约50米时,罐笼突然停了下来,然后迅速坠落。一阵惊呼之后,是死寂般的沉默。大家都被吓坏了,对死亡的恐惧弥漫在下坠的罐笼中……当时,我内心唯一的想法是:“如果我走了,父亲才过世不久,母亲怎么活,妻子、孩子谁来照顾?”

  无边的恐惧让我感到时间仿佛停滞了,似乎过了很久,下坠的罐笼才恢复正常,开始缓慢上升……在罐笼到达井口、我迈出罐笼的一刹那,重获生命的激动在我心中翻涌。

  是什么原因导致罐笼突然下坠?经历过生死一线后,大家追查起“元凶”来。

  全面检查提升设备设施后,我们确定坠罐是因供电电压过低、导致提升机断电而引起的。据调查,该提升机的额定电压为6000伏,但平时工作电压只有5700伏左右,当有其他用电量大的设备启动时,提升机电压会急剧降低,导致提升机操控系统断电。正常情况下,提升机可自动启动断电保护,恢复电机供电,但也会因闸间隙及提升钢丝绳受力等因素,导致防坠器不能发挥作用。此时,若不能及时恢复供电,罐笼就会自由坠落,失去控制。该矿机电负责人说,就供电电压低这件事,矿上正在与供电部门协调,一直未解决。

  近500米的深井,每天都有工人上下,一旦诸多因素叠加起来,随时可能发生罐笼坠落事故。刻不容缓,我立即向单位领导进行了汇报,领导高度重视,与矿山主要负责人沟通,迅速协调供电部门调高了供电电压,满足了提升机的额定电压要求。待一切尘埃落定,我们这才松了一口气。

  经过这件事,我明白了“把隐患当事故看”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肩膀上的责任有多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