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坚持“三前”克服防洪意识疲劳

作者:谭育俊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1日

 盛光祖总经理在7月25日全路防汛抗洪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坚决克服安全意识疲劳和防洪意识疲劳,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可谓洞察时势,针对现实路情,向全路发出了动员令。笔者以为,要克服防洪意识疲劳,打胜今年防洪攻坚战,必须持之以恒地在超前防范、靠前指挥、兼程前进的“三前”上下真功夫,以 “认得清、想得到、管得住、守得牢”的责任和能力,确保防洪安全万无一失。

  自入汛以来,全路水害频发,广大干部职工冒雨出巡检查巡视,奋力抗洪抢险,始终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和艰辛的汗水,取得了阶段性的防洪成果。然而,长时间的防汛抗洪工作,的确是人困马乏,身心俱累,为此有些干部产生了松口气、歇歇脚、斗志懒散、被动防洪等防洪意识疲劳思想。

  俗语云:思想松一松,事故攻一攻。防洪主汛期从3月中旬开始至10月15日结束,时间跨度长,期间防洪的气候、环境、条件、设备等千变万化,防洪形势严峻,防洪任务艰巨,不可控因素多变,稍一放松,稍一失察,稍不努力,就会酿成严重后果。防洪无小事,必须始终坚持不懈,一以贯之,全力以赴。

  克服防洪意识疲劳,就要坚持超前防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思想上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想在前、防在前、守在前,从最困难处着想、从最坏处准备、从最薄弱处着手,时刻提高警惕; 对各类防洪预案再细化再完善,防洪各类风险再细致再分析再研判,超前预想,时刻做好准备;在应对措施上要加大防洪基础设施的再排查力度,牢牢掌控防洪风险点、危险点、隐患处所,盯住看牢,严防死守,不给洪灾攻破“前沿阵地”的任何机会。

  克服防洪意识疲劳,就要坚持靠前指挥。防洪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干部发挥作用,是防洪取得胜利的关键。各级领导和管理干部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自觉主动地落实防洪工作相关要求,经常深入一线、深入班组、深入防洪点,查设备、察实情、鼓实劲,接地气。特别是遇到强降雨和台风、抢险的时候,更要冲在最前头,更要带头值班值守,更要带队冒雨出巡检查,更要做到干部在阵地在,以表率作用、示范作用、主心骨作用,带领职工攻坚克难,夺取防洪工作一个又一个胜利。

  克服防洪意识疲劳,就要坚持兼程前进。防洪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需要全年防洪、科学防洪,需要连续作战,持续攻坚,更需要各级领导和管理干部日夜风雨兼程,一刻不停息地战斗。基层一线的各级人员,要持续发扬振奋、担当、创新的精神,时刻保持“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勇气和良好精神状态 ,与一线职工打成一片,共同进退,共度维艰。要组织好坚强有力的领导,进行好及时有效的灾害预警,决策好坚决果断的应急处置,排查整治好隐患问题和薄弱处所,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凝聚起防洪抗洪工作的强大合力,铸造起防洪工作的铜墙铁壁,才能打胜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