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莫让员工情绪“中暑”

作者:杨涛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1日

 近段时间,一向勤勤恳恳的某企业员工小张很反常,工作不在状态,无精打采,还常常无缘无故发火,稍不不如意就跟同事争得面红耳赤,工作没干好不说,还没少挨领导的批评。咨询心理医生,医生在认真听了他的倾诉后,说小张是情绪“中暑”了。

  当前,全国各地相继迎来高温天气,职工的情绪受季节的影响波动起伏较大,会产生一些不利于安全生产的不良情绪,如果不良情绪不能及时地释放,容易影响职工身心健康甚至产生安全隐患。如何及时把职工消极的情绪及时化解掉,是当前企业安全工作上不可忽视的问题。

  医学证明,人的情绪最容易受外部环境的影响,特别是进入暑期,受季节性环境影响,职工要面临来自自身工作上的压力和其它外部高温、高湿等因素,思想上容易产生烦躁、不安,如果工作情绪不能得到疏通和释放,职工就会将不良情绪带到工作之中,影响安全生产。

  根据著名的“霍桑实验”,员工有情绪是正常的,未必是坏事,关键是如何去化解有情绪的员工。职工有情绪无处发泄,带着情绪去工作,会造成自己在工作中的被动,如果将情绪积在心里,进而会影响到工作状态和心情。

  笔者认为,企业和企业各级管理人员要正视高温季节职工情绪上的安全隐患,要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化解职工情绪上的消极因素,随时随地引导职工自我释放压力,以健康向上的心态做好各项工作。

  首先,企业要做员工情绪上的减压器。企业要以人为本抓安全管理,利用员工座谈会、恳谈会、领导接待日等时机引导员工大胆倾诉,多听听员工的呼声和“牢骚”,使员工敢于说、愿意讲。要多开展一些基层信息调研、走访、回访等活动,设立员工意见收集箱,收集来自生产一线员工的建议和意见,梳理后有针对性的予以解决。要多开展一些送清凉、送防暑降温药品和开展安全文艺下基层等活动,鼓励员工积极参与,舒缓员工思想情绪上的压力。

  其次,管理人员要做员工情绪上的润滑剂。在工作中,管理人员应密切关注员工的思想动态,认真倾听员工的意见和呼声,主动帮其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面对员工的抱怨和牢骚,管理人员要从积极的角度,客观、智慧地分析过滤,将问题和建议梳理后及时反馈到相关领导和部门。同时,管理人员还要帮助员工想办法、出主意,要做到心正、嘴严,凭借自己的知识、能力、人品赢得员工的信任,关注、帮助员工化解不良情绪,协调好上下级的关系,让员工倾诉之后心情舒畅地投入工作中。

  第三,员工要定期清空自己的情绪“回收站”。员工要学会自我释放压力,在不愉快的时候,要及时自我排解和渲泄,将负面、消极的情绪放在“回收站”及时清空。员工要通过参与适合自己的调整解压方法,比如看书、听歌、游泳、打球、向知心朋友倾诉、积极参加文化娱乐活动等,来及时清空自己的情绪回收站,让自己随时保持积极、平和、向上的心态,养成正确、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工作快乐指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