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堵、疏”结合预防暑期溺水

作者:许学娟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03日

暑期将至,孩子们脱离了学校老师的监管,不再有按时上课的压力。加之酷暑难耐,下水嬉闹,是众多孩子们的选择,虽然溺水现象时有发生,教训相当惨重,仍然警醒不了充满好奇的孩子,家长们也是防不胜防,谈“水”变色。

  自小生活在农村的我对此深有感触。记得那是一个炎热的中午,同村留守儿童小明(化名)一直由爷爷奶奶监护在家玩耍。酷暑难耐,小明想吃冰棍,疼爱孙子的奶奶立马答应,并一道前往购买。回来的路上,小明奶奶遇见亲戚,遂与其攀谈起来,不一会功夫,突然发现孙子不见了,便边喊边找起来,后来邻居发现小明漂在不远处池塘中间,捞上岸发现小家伙已无生命体征了,奶奶一时接受不了哭晕了过去,爷爷觉得无法向儿媳交代,一个人悄悄钻进了院子的老井里,不到一天时间,一个家庭失去了两个亲人。

  两年前的一个暑假,几个高考毕业生填过志愿,一时兴起,相邀去玩橡皮艇。因略懂水性,觉得浅水处不够刺激,便不听劝阻划至深水出嬉闹,不料突然翻艇,将三个学生重重的压在水里,当路人发现时,其中一人抢救及时生还过来,另两学生因抢救无效去了另一个世界。

  惨痛教训,家庭遭受毁灭性打击,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提高警惕,防止悲剧重演。作为安全监管卫士的我认为加强防范学生溺水工作,重在“堵”“疏”结合。

  所谓“堵”,表现事前预防,暑假之前,学校发放暑期安全小册子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其次建立校家、家社联系纽带,发挥全社会监督防范是避免儿童接近危险水域和预防溺水的最重要措施,更是家长必须承担起的监护人责任;各相关部门在危险水域、深水区等要设置警示标识,从源头上很好的遏制了溺水事件的发生。

  所谓“疏”,表现事中预防,加强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学生识水、涉水知识是预防的根本途径。孩提时代充满好奇,总想铤而走险,溺水者往往是懂点水性但又不熟练者。所以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教会学生玩水本领,增强游泳技能,在水中自救互救技能是很有必要。有条件借助多媒体设备播放视频加以指导教育,或以现场演练亲身感受效果最好。

  总之,为了溺水事故不再发生,一方面要加强防范,坚决从源头遏制,深刻吸取事故的惨痛教训,增强学生安全意识,一方面要教会学生掌握相关技术和能力,并能熟练操作,从而实现安全、快乐的玩耍。学生、家庭、学校、社会,多方结合,形成合力,“堵”“疏”结合,从根本上遏制悲剧发生,让我们的家庭更加和谐、社会更加美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