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践与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1月11日

  不论是基础安全文化还是专业安全文化都包含两个层次的结构。
  第一层次称为表层结构,这旨各种有关安全使用规范及标准等组成的表现层。表层结构有立约与非立约两类:立约类是指用一定的形式明确规定出来的,包括有关安全的法律、条例、制度、规章、技术标准等;非立约类表层安全文化是指虽然没有用法规的形式表现出来,但是却约定俗成在人们心里的内容,如:安全风俗、安全习惯、安全崇尚和安全礼让等。
  第二层次为理层结构,这是安全文化的理性部分,包括安全第一的科学思想、安全第一的道德思想、安全第一的经营及生产原则等。这些内容集中体现为安全第一的价值观。
  价值观是指人们对某一事物与其他事物相比较时,从个人及群体利益上进行的排序。生产者进行价值分析时认识到,生产效益能改善生产者的生活质量,而安全是为了保障生产者的生命和健康,当然生产效益与生产安全都是需要的,缺一不可,但二者相比,显然安全第一。
  (一)基础安全文化的内容
  (1)与生产及办公有关的安全法律知识、安全意识、安全社会责任、安全伦理道德观、安全第一的生活观等。
  (2)阐明主管安全的政府部门、消防部门及救助部门的职能、结构、地址分布及向这些部门报警的方法。
  (3)生产及办公中的各种防火、灭火及逃生知识。
  (4)用电安全。例如二相、三相电路的安全知识,插座的结构及用法;导电物质与绝缘物质的性质及安全用法,触电后的解救方法等。
  (5)交通安全。例如识别交通信号及标志,行人及车辆交通规则,乘坐长途汽车、火车、飞机、客船的安全知识等。
  (6)有关自然灾害的知识。例如对雷击、地震、洪水、塌陷等的辩识、发现、避开知识及救护方法等。
  (7)在城市中地上及地下施工地点及附近活动时的安全知识。
  (8)对常遇到的有毒及腐蚀物质的性质、使用、保存方法等知识,以及避免受害的方法、受害后急救的技术等。
  (9)对常遇到的物理性伤害的知识,如高压锅爆炸、水汽烫伤、烧伤及冻伤等的预防及救护。
  (二)专业安全文化的内容
  生产、科研以至各种技艺性专业活动种类繁多,因此也就有各种专业的安全文化,例如:核安全文化、石化安全文化、交通运输安全文化、电力安全文化、体育竞技安全文化等等。它们有共性的部分,也有特性的部分。
  (1)共性部分。共性部分的表层内容主要是控制企业及员工安全行为的基本准则,例如国家颁布的安全生产法律、劳动保护法律、国内产品及进口产品安全认证法律、防火防爆法律等;各级政府颁发的安全生产条例及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其理论内容,主要是生产及经营中安全第一的价值观,对职工及企业周围环境的责任意识,企业决策层及管理层应承诺的安全使命,企业及员工对企业及社会应承担的安全道德。
  (2)特性部分。特性部分的表层结构主要是各种专业性安全法律、条例及各行业企业制定的各种专业性安全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技术标准、安全管理技术等。
  特性部分的理性结构主要有本专业的安全科学技术知识、安全道德观及安全价值观。
  企业安全文化作为现代化企业生产力的重要保障,是企业文明和素质的重要标志。抓好安全文化建设,有助于改变人的精神和道德风貌,有助于改进和加强企业的安全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