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工作要从“心”开始

作者:曹麒麟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01日

  职工小宋因家庭原因,思想上一时想不开,成天借酒浇愁,染上了酗酒的恶习,是必须重点防范的安全“不稳定因素”。可最近小宋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上班精神抖擞,容光焕发,上个月还被评为单位的“安全明星”。原来,7月底的一天,小宋又酒后上岗被班长劝阻离开了工作岗位,当天下午,又专程到其家中进行家访。同时,还联系上了小宋的父母一并做他的思想工作,进行心与心的沟通和交流。看着白发苍苍的父母,苦口婆心的工友,听着一句句谆谆教导,小宋思想上的“疙瘩”终于解开了。

  在安全生产中,为什么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可违章现象却屡禁不止,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仔细想来,如果仅仅把监控和惩罚这两种简单的方法作为对违章行为处理的主要手段,在短时间内也许会收到一定成效,但压力越大,弹性越大,假如职工存在思想隐患和来自外界的心理压力,这更容易激发其不满情绪,产生逆反心理,即使职工在处罚的威慑力之下遵守规章制度,也必定不是自觉的遵守,违章行为有可能还会发生,这种方式只能起到治标的作用,而达不到治本的效果。

  人食五谷杂粮,必有七情六欲。在现实生活中,来自家庭、工作、生活上的压力,都有可能让职工产生心理负担,与家人、邻里、同事之间发生纠纷、闹矛盾等等都会导致职工产生压抑、烦躁和苦闷的情绪,这种“心理隐患”就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由于“心理隐患”是隐形和不容易察觉的,这就需要安全管理者用“心”抓安全工作,在对违章者按安全规章制度进行处罚的同时,一定要深层次挖掘职工违章的心理因素,标本兼治。

  安全工作从“心”开始,必须注重人文关怀,要坚持经常深入职工生活,关注其身体、生活状况,倾听职工呼声,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这样,职工才敢把心里话告诉你,才能了解职工在想什么,从而及时排查造成职工心理矛盾、障碍的因素,这样做起“心”的安全工作来才有针对性,才能使职工产生共鸣,起到心理疏导的作用,克服外界因素带来的心理障碍,才能使职工以正常平和的心理、健康向上的心态,把所有的精力用在安全工作上,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