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克服安全生产中的不足之处

作者:吴一才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03日

  俗话讲得好呀“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安全生产管理也是同样的道理,不管你是从事什么样产品生产的企业或是行业,在日常工作的实践之中必然会有成功的一面(这些一定是我们实践之中的主流和大局)。但是,话又说回来,无论你是谁,在日常的工作之中始终总难免会出现一些这样或哪样不如意的问题,存在这样或哪样不足之处。问题的关键是每当我们在工作之中出现问题或存在不足之处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积极主动、及时地去认真总结成功的经验与汲取失败的教训,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及时的去克服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之处,尽我们最大的可能去防止和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出现,把事故率降低到最低点,消灭在萌芽之中。这里所提所讲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主要是讲工作上出现的一般性失误的小问题,而不是明知故犯违法违规重大的原则性问题,它们两者相互之间是有严格的区别而明确的界线之分的,绝不能把它们混为一谈。

  比如讲:某企业因为管理不到位或是因其他原因引发了一次重特大的安全生产事故,造成多少人伤亡和国家财产损失。这样的事故仅仅只发生一次并不可怕,怕就怕连续不断地发生。另外是当事故发生之后我们就应该好好地进行检查,查出原因所在,从中认真总结成功的经验与失败的教训,以利于今后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如果同一个企业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同一样的错误或出现类似的问题,那肯定就不是一般的问题了,那也不是工作中所谓存在的不足之处了,而是重大的原则性问题了。重大的原则性问题,特别是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绝对是没有情面可讲的,因为它是就是,非就是非,根本没有半点余地可讲,违法违规了就必须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

  假设某一个企业因为生产的特殊性,在政策上又允许有一定具体量化考核指标范围内出现的安全生产问题或者是因为某位员工自己在工作中由于注意力不集中,一时粗心大意而自己把自己的小手指头打断或是打伤了,这样的问题才是前面所说的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但是,即使是这些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或存在的不足之处,如果在同一企业中反反复复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这也应该说是属于不正常的现象。

  那么在日常安全生产管理的实践之中,我们又应该如何积极主动地去克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呢?

  1、当问题出现之后,作为企业的各级管理人员首先要敢于正视问题和主动承担责任,及时了解、分析和掌握产生问题的原因所在,特别是要积极主动地多从自身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千万不要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统统把责任推给基层、推给班组、推给普通员工或者是开口就“骂娘”,动不动就训人,武断地一味指责问题的出现就是你们基层的、就是你们班组的或者就是你员工自己造成的,好像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与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如果是这样,不仅我们肯定不能及时地把问题解决好或妥善处理好,反而会激发基层、班组、普通员工与各级管理人员相互之间产生矛盾或思想上出现抵触情绪。因此,当问题出现之后,作为企业的各级管理人员不仅要敢于正视问题和主动承担责任,而且不能简单粗暴的急于批评和责怪他人,而是需要及时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防止类似问题的重复出现,才能克服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从根本上把出现的问题解决好或妥善处理好。

  2、每当问题出现之后,在及时了解、分析和掌握好产生问题原因的基础之上,针对问题存在的原因及时制定相应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工作。同时需要及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针对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查找原因,防止类似的问题再次出现。严格按照“问题没有查清楚不放过、当事人没有从中受到教育或处罚不放过、群众没有从中汲取教训或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进行整改不放过”的原则及时处理好有关善后事宜,以防止今后再次出现类似的问题或存在的不足之处。

  3、强化日常宣传教育,严格管理与考核。首先各级管理人员一定要坚持在员工中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时时把安全生产的“警钟”敲响,做到安全生产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因为人的本能是有惰性的,如果作为管理人员你不坚持深入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不坚持进行经常性的学习教育培训,员工就有可能会出现“放松一点不要紧”的思想。如果“你放松一尺”,员工的思想就有可能会像“弹簧”一样出现反弹,他就会“放松一丈”,严重的时候甚至有个别员工可能会产生这样的错误认识,既然“领导都不讲了”我又何苦为之呢?因此坚持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和坚持深入开展经常性的学习培训很重要,它是克服工作中不足之处的有效手段。其次是要坚持严格管理与考核,把安全生产的各类技术指标具体量化落实到企业每一个人的身上,把它与企业每一位员工的切身利益紧紧地捆绑在一起进行考核,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工作分工和责任明确,安全生产技术指标的千斤重担众人挑,员工人人身上有指标,谁违章了谁就应该受到处罚;追究安全生产事故的责任,无论是谁都要坚决做到一查到底不留情面。

  4、有条件的企业要适当提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工资待遇,以便更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事业心和上进心,不断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方法。说实话,管理人员,特别是安全生产专职管理人员,他们肩上的担子、心里压力、所承担的责任、劳动强度相对比较而言都要比一般普通员工要重、要大。因此,适当提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工资待遇,不仅有利于提高各级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上进心,而且更有利于工作中出现问题或存在不足之处的时候,能够得到及时解决、更好的解决或妥善的进行处理。另外需要特别注意加强对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专业基础管理知识的学习教育培训,采用短期集中学习培训、自学与“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多种不同的形式和学习教育培训方法,不断更新管理人员的专业基础知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队伍自身的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专职管理人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以便更有利于更好的及时的克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促进科学发展上水平。

  5、无论在何时、无论在何地、无论是你我他、无论你是从事什么样产品生产的企业或行业,安全生产绝对是一件开不得半点玩笑或讲不得半点大话,更容不得你讲或保留半点情面的大事情。因为安全生产它是人命关天的天大事情;它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和谐企业的基础;同时它也是“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基础;它是与我们家家户户的和谐平安、家庭生活幸福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天大事情。因此,我们要在全员中牢固地树立起“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和“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努力构巩起一道道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而又十分坚固,有于铜墙铁壁一样的“防火墙”,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这是防止、减少、避免和解决工作中出现不足之处十分有效的方式方法,是最大限度地降低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根本所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