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个安全员的一天

作者:许谦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08日

        戴上安全帽,穿上劳保鞋,进入第一标段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看地面上物品摆放的井然有序,一切都比较正常,沿着楼梯进入平台看看头顶再看看脚下,一点点看,一处处确认,生怕有一处漏洞。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第一标段已经一一查过,未发现安全隐患。进入第二标段施工现场,突然看到施工现场一名职工头上没有带安全帽,马上一个箭步走上前去:“同志,请戴正你的安全帽。”“真是多管闲事。”那名同志嘴里嘟囔了一句,然后极不情愿地带上安全帽,虽然心里有点不舒服,但尽到了一个安全员的责任并且避免了隐患的发生。继续向前走,突然感觉脚下被硬东西绊了一下,原来是颗螺丝钉,捡起这颗不起眼的螺丝钉,习惯性地想把它抛进附近垃圾箱中。突然一想,“这会不会是附近哪个设备的地角螺丝,万一这颗螺丝是哪个设备上关键部位上缺少的呢?”心里暗暗嘀咕,想到这,马上仔细查看附近机器上有没有少螺丝,果不出所料,其中一台设备上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少了一颗螺丝钉,马上把这颗小螺丝装到它应该在的地方。虽然这颗螺丝钉对于整台设备的作用微乎其微,但是如果螺丝钉少得多,那结果可想而知。在用钢筋绑成的网架上,一个个要点地检查,有时蹲下身去,仔细查看;有时掏出尺子认真测量。在检查过程中,经过精确测量,发现少了一根钢筋。虽然只是一根钢筋,但是对于整个工程的意义非常重大,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并整改,就会造成巨大的损失。

        此时他已经忘记了钢筋层面的崎岖不平,箭步如飞地走到现场负责浇筑混凝土的负责人面前,耐心地向他指出问题所在,并提出整改意见。现场的负责人听了之后,马上就组织抓紧整改,避免了损失。有句话说得好:“侥幸一阵子,后悔一辈子”,生产过程中任何的麻痹大意、粗心疏忽,带给我们的可能就是不可挽回的损失和一辈子的痛苦。因此,在生产过程中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严格按规程操作,甘当安全生产的“胆小鬼”。不知不觉一个上午就已经悄悄而过,中午吃过饭休息一会儿,下午的工作周而复始,这样反反复复的几个小时,终于把现场仔仔细细的检查了一遍。在大家休息之余,他又向大家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提醒大家注意每一个细节。因为人是第一位的,安全是第一位的。这是一个安全生产员普通的一天,工作枯燥而辛苦,他随时随地提醒每个职工在工作中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制度,确保安全生产,可正是这普普通通的工作却使得安全隐患的消除,为他们的家属换回了无数个平安的日夜。毋庸置疑,侥幸和麻痹心理是安全生产的大敌,安全生产不需要粗枝大叶、虎胆英雄式的人物。在操作、作业时,必须时时提醒自己注意安全,发扬“胆小鬼”的作风,遵章守纪,决不违章。

         对待生产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每一次操作,每一次检修,都要做到谨小慎微,不蛮干。比如进入施工现场要带安全帽;不随意跨越栏杆和机器设备;在开动机器前检查一下所有的螺丝是否都拧紧了;合上电闸前,看看是否还有人在操作,是否还有不安全因素存在,检修前,安全措施是否落实,是否还存在安全隐患……不要嫌这样做麻烦,也不要认为这是在小题大做,因为在生产中,你只有这样,你只有对自己严格要求,对自己“苛刻”,才能真正确保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平安是福,安全是金。生活中,我们渴望以休闲的心情与家人漫步在恬淡的月光下,我们也希望能以坚定的意志去攀登人生的阶梯,而这一切,全都离不开安全。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警句,是我们永恒的主题。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认认真真地上好每天班,脑海里刻着“安全”两个字去干好每一项工作,我们的各种安全活动目的也就达到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真正拥有这样的境界,那么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必能做得更好。让我们从戴好安全帽,下班切断所有电源等等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人人都来重视安全,遵章守法。为了我们的家庭幸福,更为了这个世界少一点悲哀,多一份欢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