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学与做

作者:刘德军  来源:呼伦贝尔牙克石供电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6日

  实现安全生产要具备三要素:设备、规程、人。设备是基础,规程是保障,人是关键。在三要素中,人是最关键,也是最难以掌控的因素。再好的设备要有人去操控,再好的规程要有人去执行。人的经验、学识、能力就成为保证安全生产关键因素。
  人的素质怎么提高,最普遍最普通的做法就是培训学习,这在各个行业也都一样,也没有什么捷径可走。我们从小到大的知识都是这么学来的。学什么、怎么学、学后怎么做是关键。蒙东电力公司这个冬天开展的冬季培训工作正是为了提高全员素质而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的,培训范围涵盖全员,侧重生产技能岗位。培训工作既注重理论规章,也涵盖熟悉设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拓宽视野、开阔思路,注重提高员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是提高人员素质,保证安全生产的一个得力措施。
  但是,是不是规程学得倒背如流就可以保证安全生产了?事实上可能并非如此,交通规则驾驶员都必须熟知应会,可是违章驾驶的事依然会发生;现代社会法制健全,违法犯罪的事也依然存在。
  回过头来,看看安全生产学习,学什么、怎么学。看看规程、背背要点,是掌握规程的基础过程,这就如学生背课文一样,背会了,还要理解,要吸收,要归纳总结才会成为自己的知识。规程学习也一样,能写会背了,不代表你就合格了,关键在于理解、掌握、熟练,规程上的内容大都是和实际相结合的。学了一脑子的规章,如果不在实际中领会、操作,结果有可能是纸上谈兵一场空。纵览我们周围各行业的精兵强将,哪个没有在实践中经历过千锤百炼,哪个不是在实践中历尽千辛而后升华的。
  游泳的教材看过千本不如下水一试,主持的艺术学过千篇也得有舞台的实践。安规也一样,学了,还要做。
  设备治理是安全生产的基础,牙克石供电局自从2009年6月29日划归蒙东电力公司以来,在设备治理升级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照“,2010年呼伦贝尔地区的基建投资与2009年相比翻了一番。老旧设备、线路得到了有计划、大手笔的改造升级,电网构架不再单薄,高耗能设备得到换代,设备等级整体上上了一个新台阶,提高到一个新层次。设备等级提高了,安全生产基础得到保障。在这个时候熟悉设备,掌控设备就成了关键,保证安全生产要掌握设备的性能、结构和技术特点,掌握设备的正确使用操作方法。要严格按照规程操作,人在其中就要熟悉设备、执行规程、操作设备。如果偏颇与规程学习,不熟悉设备,操作时难免有误,如果偏重于设备,忽视了规程,必然埋下隐患。
  安全生产的学,要学,而且还要学深学透,安全生产的做,要做,要按照规程去做。设备、规程、人,三者缺一不可,紧密关联,归根到底在实践,“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是空话,而是经过实践检验出来的真理。(刘德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