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思想麻痹是安全生产最大的敌人

作者:肖元鸿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04日

     马上要到年终,有的人在安全工作上的心理产生了一些松懈,认为忙了一年该放松一下了,甚至认为可以暂时“告一段落”。在这里,笔者想郑重提醒,这种思想要不得,安全生产没有冬闲!安全生产是全天候的!容不得干部职工有半点懈怠情绪。

    思想麻痹是安全生产最大的敌人,因思想麻痹而引发的事故不胜枚举。“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口号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嘴上,而应深深印在我们的脑海里,并付之于行动。安全生产工作不分季节,不分天气,不容疏忽。殊不知,就在你思想短暂放松之际,事故隐患就可能膨胀为魔鬼,吞噬着我们的生命和财产。

    虽然不少企业前期工作做的比较扎实,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我们不能有“松口气”的思想。安全生产工作就有这样的特点,偶然性非常强,不重视,不抓,肯定要出事;重视了,抓了,很长时间没有出事,就容易产生麻痹思想,一松懈,就更容易发生事故。

    进入秋冬季以来,全国气温大幅度下降,这给很多单位的正常生产和安全生产都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和考验。冬季经常遇到大风、冰冷、暴雪天气,比常温天气存在更多的安全隐患,小则造成设备停机、停产,大则发生严重的安全生产事故,如果安全隐患整改不及时,就会企业安全生产带来重大危害。冬季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季节,对于电网企业来说,进入冬季安全工作比其他时候显得更加重要。一个是火灾隐患问题,一个是防冻问题,气温说下降就下降,也许忽略一个晚上,就会冻坏很多设备,造成巨大损失。因此,企业容不得我们有任何喘息、懈怠和疏忽,要根据冬季生产特点,修订完善冬季安全应急预案,培训职工掌握防冻知识,加强应急预案演练,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真正做到未雨绸缪,为企业生产“添热助力”。

    即将年终岁尾了,安全生产工作也从一个关键阶段进入了另一个关键阶段,因此,永远没有“思想麻痹”的时候,安全工作不会一劳永逸,安全工作没有时间节点,安全之弦必须时时处处绷紧。让我们一齐努力,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使我们的企业在安全大道上越走越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