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月里话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06日

  安全是一个常谈的话题、是一个老话题,但又是一个不能不谈的话题。做为各个行业来说,首先就是安全,只有安全有保障,企业才有效益,经济才能发展,社会才会和谐。安全在电力系统内也显得尤为重要,电力安装、施工抢修每天都进行,不抓好安全问题,供电企业何谈得上超越、又何谈得上卓越。又是一年安全月,今年安全月的主题是“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笔者也认为,安全重在防控、重在监督。

  不做安全检查的“走读生”。安全检查经常有,检查的形式也多种多样,特别是在安全月里,各个职能部门都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进行安全检查。被检查的单位或部门都会认真对待、热情接待,虚心接受检查,认真做好记录、听取意见。但有些单位等检查组一离开就啥事没有,又恢复了原状,根本就不记得还要整改什么?注意什么?把检查组交待的事项早已化成了往事云烟。他们也许认为检查组是在履行某种形式,并不是真正的安全检查,所以说他们也是在应付着检查,把安全检查当做是一项任务,检查完了,任务就完成了。他们没有正确的对待安全检查,也就是没有真正的重视安全问题,这是检查者和被检查者都忌讳的,安全检查只是一种手段,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安全的局面形式,我们虽然不能天天进行检查,但检查一次必需要取得预期的效果,绝不能做一个安全检查的“走读生”。

  安全没有“亡羊补牢”。伟人毛泽东说过知错就改就是好同志,我们也常说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安全一旦出现问题,就可能会出现伤亡,造成妻离子散、骨肉分离,就可能会给一个或几个家庭带来毁灭性的重创,这不是及时改正、及时补救所能挽回的损失。所以在安全上我们一定要及早的“补牢”、“修牢”,不能让“羊”丢失。等我们发现“羊”丢了再去“补牢”就为时已晚了。

  安全不需要借口。出现安全问题一般都不是什么大的原因,往往都是一些细小的工作环节不注意或者是一些习惯性违章造成的,而这些也是施工过程中最容易忽视的。当现场检查的时候,他们往往都有这样、那样的接口,比如:“我们以前一直都是这样的,不会出事的”,“我们知道这样做,但工作票这样写很麻烦”,“都是老师傅,自己会注意的”……这些荒唐的接口往往都是问题的隐患,长期下去必然出现安全问题,甚至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安全来不得半点虚伪,省不得半点麻烦,更不需要各种各样的接口。安全必需从细微处抓起,抓基层、抓基础、抓基本功,杜绝一切违章行为,出现问题必需按照铁的制度、铁的面孔,进行铁的处理,不需考虑任何的、所谓的借口。

  安全教育宣传片《不该发生的悲剧》里一个个血淋漓的故事、一幅幅悲惨的画面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里。不时的提醒我们安全对于自己、对于家庭、对于企业来说是多么的重要。生命对于任何人都只有一次,我们只有珍惜生命,我们的家庭才会幸福,我们的企业才会平安、和谐。
 

下一篇: 论安全的重要性
上一篇: 安全连着你我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