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漫画新解起重吊装作业“十不吊”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9月23日

起重吊装作业,是指使用起重设备将建筑结构、构件或设备提升或移动至设计指定位置和标高,并按要求安装固定的施工过程。这类作业在施工现场经常进行,较易发生危险,导致起重伤害。

因此,为保障起重作业人员及起重作业附近人员安全,避免事故的发生,我们特别总结了 起重吊装作业“十不吊”,希望能为大家的安全加一份保障。

歪拉斜挂不吊

起吊的构件应确保在起重机吊杆顶的正下方,严禁采用斜拉、斜吊。

超载不吊

严禁超载吊装和起吊重量不明的重大构件和设备。

吊物捆扎不牢不吊

起吊前应先检查吊物的平衡性和绑扎的牢固性,确认无误后,方可起吊,吊物捆扎不牢严禁起吊。

指挥信号不明或违章指挥不吊

对起吊物进行移动、吊升、停止、安装时的全过程应用旗语或通用手势信号进行指挥,信号不明不得起吊。

吊物边缘锋利、无防护措施不吊

吊装有棱角的物件时,必须垫以木板或麻袋等物,吊物边缘锋利无防护措施严禁起吊。

吊物上站人或有活动物体不吊

严禁在吊起的构件上行走或站立,不得用起重机载运人员,不得在构件上堆放或悬挂零星物件。 


埋在地下的构件不吊

严禁起吊埋于地下或粘结在地面上的构件。


安全装置不齐全或动作不灵敏、失效者不吊

起重机的变幅指示器、力矩限制器和限位开关等安全保护装置,必须齐全完整、灵活可靠,安全装置不齐全或动作不灵敏、失效者严禁起吊。

吊物重量不明、光线阴暗、视线不清不吊

吊装作业夜间施工时必须有足够的照明。吊物重量不明、光线阴暗、视线不清严禁起吊。


10 六级以上大风或大雨、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不吊

大雨天、雾天、大雪天及六级以上大风天等恶劣天气应停止吊装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