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谋划第一 安全在胸 —孙子谈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之一

  来源:南粤安全文化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9日

弹指两千年,风云一瞬间。

话说春秋战国时期,兵家之圣孙武与伍子胥帮助吴王阖闾在柏举之地大败楚军,一举攻克楚国的首都郢城,取得了称霸天下的地位。但是,对于伍子胥为报私仇任意杀戮俘虏、焚烧王宫、鞭尸平王的行为,孙武实在是有些看不下去了。他扪心而问,难道自己潜心研习的兵法和追求的理想,就是这样血腥的结果吗?他痛苦,他彷徨。于是,他告别了吴王和繁华的都城,隐回了山东老家一带的山林。

孙武一去不返,从此在任何典籍中都没有了消息。然而,他留下的兵书《孙子兵法》却日益发扬光大,2500多年后仍然煌然耀世,被公认为“世界第一兵书”,称作世界兵书之源,并且成为全球“三大畅销书”之一。他的十三篇兵法文章不仅为全球军事界所鼎礼膜拜,其哲理思维还被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界极力推崇,对指导国际交往、生产管理、商业营销、体育谋略等,都产生了十分巨大的作用。

这样的结果,实在令孙武始料不及。他的心情也因此轻松了许多。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孙武看到,安全生产对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意义重大,决定复出人世,以自己的兵学思想,对安全生产具体工作进行一些探讨。

堆米为山:安全监管要重于谋划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事关国家发展经济民生的浩大工程,涉及项目设计、工艺水平、人员素质、管理模式、自然生态、社会环境等方方面面,必须科学认证,精心谋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

这也就是“谋定而后动”的道理。孙武在《兵法》总纲里讲了,“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强调做任何事情,都要先谋算,而后再行动。

说到谋定而后动,人们一定会记起“堆米为山”这个著名的历史故事。说的是东汉初期,光武帝刘秀的政权还不稳定,很多地方势力起兵反抗。建武八年(公元32年)盘踞陇右(甘陕一带)的隗嚣联合西蜀、关中的地方势力抗拒朝廷,刘秀亲自带兵西征隗嚣。战事艰苦,当大军进抵到漆县这个地方时,很多将领都认为王师重要,不宜深入险阻。刘秀也对下一步战略犹豫不决。

这时,著名军事家马援(后拜为伏波将军)刚好奉命赶来。刘秀连夜接见,并把众将领的意见告诉马援,征询他的意见。于是,马援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隗嚣的部下已有分崩离析之势,如果汉军乘机进攻,定获全胜。说着,他命人取一些米来,当下在光武帝面前用米堆成山谷沟壑等地形地物,然后指点山川形势,标示各路部队进退往来的道路,其中动态进展都一目了然,对战局的分析也透彻明白。刘秀听了大喜,高呼:“敌虏已在我眼中了。”第二天,刘秀挥军直进,一举攻克高平第一城,并从此一扫西北,平定了东汉江山。

这个“堆米为山”的故事,也成为古今中外著名的谋划典范。马援也成为世界公认的有典籍记载的“沙盘军事学”鼻祖。

所以,对于安全生产工作,国家和各级政府要制定长远“规划”,部门和单位要制定阶段“计划”,岗位和个人要制定具体“打算”。只有精心谋划,才能达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的目标。

2017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规划》的实施,对促进“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实现安全生产持续好转具有重大意义。

《规划》提出了八个要点,即:坚持一条红线——推动安全发展;瞄准一个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安全保障;坚持一个中心——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贯穿一条主线——全面落实《意见》重大举措;注重三方责任——强化党委政府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突出六大领域——抓好煤矿等重点行业领域依法监管和专项治理;落实八大工程——实施监管监察能力建设等八类重点工程;做好四项保障——落实目标责任、投入机制、政策保障、评估考核。

只有科学谋定了路线、目标、方法和步骤,安全生产才能行稳致远。

严训妃嫔:安全生产应重在行动

安全计划,重在计划,也重在行动,要做到令行禁止。再好的计划,如果束之高阁,就是废纸一张。说起令行禁止,人们津津乐道的便是“孙武训妃嫔”的故事。

那一年,吴王阖闾刚夺得王位,一心想扩充军备,建立霸业。时任吴国大臣的伍子胥举荐孙武帮吴王整饬军备。孙武带着自己写的《兵法》十三篇去进宫。吴王看完兵法,赞口不绝,却不知孙武是否能将这些理论运用于实战,便问他:“可以小试一下指挥队伍吗?”孙武回答说:“可以。”吴王又问道:“可以用妇女来试吗?”孙武还是答:“可以。”于是,吴王从宫中挑选了180名嫔妃和宫女,交由孙武操演。

孙武把这些宫女分成两队拿上武器,分别由吴王宠爱的两个妃子担任队长。同时,孙武命人将执法用的斧钺竖立起来,反复重申军法,然后击鼓发令。然而宫女们听见咚咚的鼓声,只觉得好玩,个个捧腹大笑。孙武说:“是我规定不明确,你们对军令军法不熟悉,错在将帅。”于是再次重申要领,击鼓发令。可是,宫女们仍然笑成一团。孙武说:“规定不明确,军令军法不熟悉,是将帅之错;既然已反复地说明了,仍不执行命令,那就是下级士官的错了。”接着下令将两位队长斩首。

吴王见孙武要杀掉自己的爱妃,慌忙派人来传命说:“大王已经看到将军善于用兵了,请饶恕两个妃子。”孙武断然回绝道“臣既然已受命为将,将在军中,君命有所不受。”随即下令开刀问斩,顿时两个红粉佳人身首分家。

接着,孙武又任命两队排头的宫女为队长,重新击鼓发令,这下宫女们都不敢笑了,动作整齐划一,合乎规定。于是,孙武派人向吴王报告说“队伍已训练整齐,请吴王检阅!这样的队伍,无论君王怎样使用,即便是赴汤蹈火,也是可以胜任的。”

令行禁止,是兵家的常法,只有这样才能克敌制胜。安全生产工作也是一样,只有把计划认真落实在实际行动中,才能真正为生产安全提供保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