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兵伐谋 知己知彼 ——孙子谈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之四

  来源:南粤安全文化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9日

“叮呤呤……”上课铃响了,安全生产特训班的学员们赶紧走进教室,只见孙武先生早已站在了讲坛之上,讲桌上摆放着一本红色封面的书籍。

孙武打开投影机,屏幕上呈现出八个大字“上兵伐谋 知己知彼”。转过身来,孙武举起了那本红色的书籍说:“今天我给大家推荐一本讲述上兵伐谋的好书,就是军事作家黄济人先生写作的《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

书上讲的是北京城的德胜门外,原有一个叫功德林的庙宇,清朝末年和民国初年被改建为一座监狱,这就是著名的“第二模范监狱”。新中国成立后,功德林直属国家公安部管辖,改作北京战犯管理处,收押了解放战争中俘获的国民党军队高级将领。国民党将领在军事上失败了并不等于他们政治上降服了,《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就像书名所揭示的那样,具体而生动地描叙了邱行湘、杜聿明、宋希濂、黄维等一大批国民党高级将领,在这个比军事战场上更为炽热、复杂和漫长的决战中改造从新的过程。正如他们感慨的那样:“从毛泽东的补丁衣和陈诚的鹅绒毯,一眼便看到了兴败存亡的经验和教训。”

孙武讲评说,“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战争的目的并不是血腥的杀戮。战争的最高境界,就是上兵伐谋,知己知彼,“不战而屈人之兵”。安全生产工作也是一样,其重点并不在于出了事故后的补救和处罚,而在于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的管理观念,对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全盘控制和主动掌握。

解放北平:安全工作要重在全胜

说到“上兵伐谋”,最典型的战例就是和平解放北平(北京)。解放军巧妙地通过“谋”和“交”的手段,不费一枪一弹,不伤一房一舍,迫使国民党守军和平起义,使北京这座千年古都完好地回到了人民手中。

解放战争的辽沈战役胜利结束后,平津战役即将开始。中共中央军委于1948年11月18日给林彪、罗荣桓等解放军四野领导人发来电报,告之国民党军华北“剿总”司令傅作义准备接洽起义事项。

当年12月中旬。当时平津战役已经打响,北平已被军事包围。傅作义代表,带电台和报务员、译电员到三河县平津前线司令部所在地,与东北野战军参谋长刘亚楼进行了谈判。但此时傅作义对起义有所犹豫。中央军委决定“以打促谈”,先行消灭傅部的主力35军。

1949年1月6日至10日,35军被歼,平津战役胜负大局已定。傅作义再次派人到河北蓟县八里庄,同平津前线司令部领导人进行谈判。我方提出了改编国民党军的方案,对傅起义人员一律不咎既往。双方草签了《会谈纪要》。傅作义仍在犹豫之际,14日上午,解放军向天津守敌发起了总攻。当天傅作义派邓宝珊、周北峰作为全权代表,与林彪、聂荣臻、罗荣桓和刘亚楼进行谈判。16日双方签署了《关于北平和平解决的初步协议》。1949年1月21日,傅作义宣布接受和平改编,22日在《关于北平和平解决问题的协议书》上签字并发表广播讲话。1月31日,人民解放军入城接管防务,北平宣告和平解放。

讲完战例,孙武接着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也同用兵打仗一样,不一定所有的工作都要明火执仗地硬碰硬地干预。要善于营造安全生产的大环境,培育安全生产的大生态,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基础,从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生产技术和安全生产管理等多个方面入手,“润物细无声”,使生产经营的安全条件水到渠成,达到本质安全的高度。这样,也可以做到安全生产的“不战而屈人之兵”。

火烧赤壁:安全监管要知己知彼

孙武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三国时代,周瑜火烧赤壁就是通过知晓并利用敌情,充分发挥自己军队的优势,以弱胜强的典型战例。

公元208年,曹操率领百万大军,意图一举击败东吴国。在赤壁,与周瑜的三万人马隔江相望。曹军多数是北方人,不熟悉水战,人都站不稳,一交锋,曹兵就大败。曹操又下令用铁链将战船连接起来。黄盖和周瑜密探了一番,想出了苦肉计。第二天,黄盖假装不服从军令,与周瑜发生顶撞,周瑜大怒,将黄盖痛打了一顿。黄盖一气之下写了一封投降书投给曹操,并选取了十艘战船,船上装满干柴,并在上面浇上油,用布遮好。一切准备停当的黄盖带领战船乘风向长江北岸驶去。满载引火物的战船刚驶到江心,黄盖下令张帆。帆一升起,战船立刻飞一般向前疾驶。当船离曹军还有二里时,黄盖下令点燃战船,而船上的官兵都跳上小船,战船像一条条火龙向曹军的舰队冲去。曹军的水军一下就灭了一半。

东吴的将领善于利用天时和地利等自然条件。如果没有这一关键条件,火攻就不可能实施。如果东南风不急,船行不快,火攻也有可能因对方有了防备而失败。所以,火攻计策之所以能取胜,归根结底是东吴的将领知己知彼又懂得利用天时之利的结果。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也要做到知己知彼。知己,就是要充分了解已经拥有的安全生产条件、安全生产人才队伍、安全生产技术水平等;知彼,就是要充分了解安全生产的隐患、可能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苗头等不利因素。在此基础上扬己抑彼,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淮海大战:安全工作要知人善任

《孙子兵法·谋攻篇》中说“夫将者,国之辅也。”伟人毛泽东也有一个著名的论断:“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同样的道理,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也应该“知人善任”。

毛泽东“识人之智”的典型例子,是他对粟裕的发现和重用。抗日战争时期,粟裕卓越的军事才能就已为毛泽东赏识。1945年9月,毛泽东任命粟裕为华中野战军司令员。解放战争爆发后,粟裕率部3万人迎战国民党军12万人,七战七捷。华中野战军与陈毅领导的山东野战军会合后,毛泽东果断电令:战役指挥全权交粟裕负责。粟裕组织指挥了宿北、鲁南、莱芜战役,均获大胜,创造了奇迹。

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后,中央决定粟裕渡江南下,把战争进一步引向敌人的大后方。然而,粟裕经过研究认为,此举不能达到预期目的,不如集中兵力于中原,大量歼灭敌人,从而改变整个战局。为此,他连续三次致电直陈中央。毛泽东对粟裕的不同意见非常重视,最后决定采纳他的建议。

后来,战争的实际进程恰如粟裕所料。1948年底到1949年初,粟裕指挥中、华东野战军60万人展开淮海战役,仅仅历时65天,击溃国民党军主力80万人,歼敌55万余人,基本解放长江以北的华东、中原地区,国民党统治集团陷入土崩瓦解状态。

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需要一支过得硬的干部队伍。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者也要知人善任,鉴于安全监管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必须让党性原则强、政治觉悟高、专业能力好、工作作风实的同志担大任、挑大梁。日前,国家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玉普同志在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视频会议上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安全监管监察干部队伍,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主席在参加代表团讨论时说,“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安全生产工作也应如此,安监人也要成长为“人才”,我们将不辜负习近平主席重托,立志做好新时代“安监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