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逸待劳 集中歼敌 ——孙子谈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之七

  来源:南粤安全文化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9日

安全生产大课堂又到了学员讲评的时候。

孙武先生问大家:“若是以商家的观点,什么样的情势下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战斗成本?”

学员们顿时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有的说是一石二鸟,有的说是搙草打兔子,有的说以少胜多,有的说是不战而胜……不一而足。

耐心地听完大家的议论之后,孙武先生呵呵地笑了几声:“看来,你们都是做梦娶媳妇,尽在想好事呀!”

说着,孙武先生的脸色渐渐变得严肃起来。他举起手中的教鞭,语重心长地说;“战争,从来都不是轻松的选择,更没有不花代价的战争。但是,作为一个高明的指挥者,往往会最大限度地降低战斗成本。而要达到这个目的,就要抓住三大有利时机。这就是以逸待劳、攻其不备和以众击寡。也就是要把握好克敌制胜的虚实之道。”

随着教室内灯光调暗,孙武先生投射在教学屏幕上的几行字更加清晰醒目起来:“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趁战者劳,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这是《孙子兵法·虚实篇》中的一段话。

 

定军山之战:应急工作如何以逸待劳

孙武说:“出其所必趋,趋其所不意,行千里而不劳者,行于无人之地也。”也就是说,在事先预测敌人必定出现的地方,然后抢先占领,以逸待劳,虽远在千里,也如入无人之境。三国时,蜀国战胜曹魏的定军山之战堪称典范。

刘备攻破刘璋占领益州(今成都)后不久,曹操也攻占了附近的汉中。蜀国若不控制汉中,就要受到曹军的威胁。蜀郡太守、扬武将军法正向刘备进言,曹操占有汉中之后,不乘势进攻巴蜀而班师北还,是力不从心的结果,蜀国应该赶快夺取。刘备采纳法正的建议,决定发兵北进,攻取汉中。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春,刘备命诸葛亮总理益州后方兵粮补给,令张飞、马超等进攻下辨。刘备与法正率赵云、黄忠、魏延等向汉中进军。四月,刘备率军攻马鸣,随即进攻广石及阳平关。曹魏守将夏侯渊与徐晃、张郃集兵抗击。

次年正月,刘备久攻阳平关仍未克,忧虑不安。法正献计,要刘备先行占领战略要地定军山。以逸待劳,等待曹魏军队来战。于是,刘备引军南渡汉水,于定军山前扎营。夏侯渊果然率兵前来争山,筑围营与蜀军相峙,他自率轻兵守南围,以张郃守东围。刘备军乘夜先攻取东围。刘备又采用法正的计策,命黄忠数次击鼓而不进攻,使夏侯渊松懈戒备,而后突然进攻南围,摧锋进击,势不可挡,曹军大败,黄忠刀劈夏侯渊于定军山下。由此,定下了曹、蜀、吴中三国鼎立的格局。

孙武先生讲解说,安全生产也可以运用以逸待劳的法则开展工作。比如说应急救援工作,就应该提前做好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危急状况的预案。在关键时间节点制定好应急措施;在关键部位或区域准备好应急物资;在关键环节组织具有各种专业经验的应急救援人员。这样,当危险发生时,我们就可以从容应对,达到以逸待劳、有备无患的应急救援效果。

 

偷袭珍珠港:安全生产要严防死守

突然袭击,是军队在战争中经常采用的战术。而这些偷袭往往又是从对方防守的薄弱处下手的。这就是孙武所说的,“进而不可御者,冲其虚也。”关于偷袭战术的运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偷袭美国珍珠港,就是最典型的战例。

珍珠港位于夏威夷群岛,是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基地。为了达到先发制人的目的,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提出了偷袭珍珠港的作战方案。

1941年11月26日,日本海军一支由6艘航空母舰、2艘战列舰、3艘巡洋舰、9艘驱逐舰、3艘潜艇组成的主力舰队和由8艘油轮、2艘驱逐舰组成的策应舰队,从内海口港区出发了。

12月7日是一个礼拜天,夏威夷群岛风和日丽。这天凌晨,日本远航舰队的350架飞机,先后向珍珠港发起了两波袭击。该舰队的飞机投下穿甲弹和燃烧弹,轰炸了欧胡岛上所有的美军机场和停泊在珍珠港内的舰艇。日军的小型潜艇也向美国舰艇发射了鱼雷。正在度假中的美国军队毫无防备,仓促应战,被打得惨败。在这场为时90分钟的战斗中,美军12艘战列舰和其它舰船被击沉或损坏,188架飞机被摧毁,155架飞机被破坏,2403名美国人丧亡,另有1250多人负伤。仅亚利桑那号战列舰爆炸沉没时,就有上千人死亡。而日本只损失了29架飞机和55名飞行员以及3艘袖珍潜艇。这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震骇。

珍珠港遇袭的第二天,美国政府正式向日本宣战,太平洋战争由此爆发。

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从美国珍珠港袭事件中可以得到哪些启示呢?一是在安全防线上,要严密布防,对安全事故隐患的防范,不能留一星一点的死角;二是在思想意识上,对安全事故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三是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上,要坚决果断,不能有一分一秒的延误。我们要真正牢记“进而不可御者,冲其虚”的道理,绝不让安全事故隐患有任何可趁之机。

 

萨尔浒战役:安全监管要集中力量

《孙子兵法·虚实篇》说道:“故形人而我无形,则我专而敌分。我专为一,敌分为十,是以十攻其一也。则我众敌寡;能以众击寡者,则吾之所以与战者,约矣。”这就是说,要集中兵力打歼灭战,以众击寡,方有胜算。中国历史上,集中兵力打歼灭战的战例众多,其中最精彩的战例之一就是后金努尔哈赤打败明朝军队四路进攻的“萨尔浒之战”。

由于后金的建州军侵犯边境,明朝任命兵部左侍郎杨镐为辽东经略,调集军队,筹措兵饷,意图消灭努尔哈赤。万历四十七年(公元1619年)二月,杨镐坐镇沈阳,命兵分四路围剿后金,会师赫图阿拉。明兵四路兵马有10余多万人。

面对明军四路围攻,努尔哈赤采取副将李永芳的“凭你几路来,我只一路去”的作战方针,集中八旗兵力打歼灭战。首先,努尔哈赤以八旗精锐迎击欲立首功的明军主力杜松部。三月一日,双方对峙在萨尔浒山。努尔哈赤利用杜松派兵袭击界凡之时,猛攻明军,明军溃败,杜松战死。接着,努尔哈赤将兵北至尚间崖,击败马林部,马林逃往开原。努尔哈赤又回师南下,诱敌深入,在阿布达里围歼刘铤东路军。杨镐闻知三路军惨败,急令南路军李如柏撤回。努尔哈赤用了5天时间打了三场漂亮的歼灭战,明朝军队死亡文武将吏310多人,士兵阵亡45800余人,亡失马驼甲仗等后勤物资无数。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萨尔浒之战”,为清军灭亡明朝打下了基础。

萨尔浒之战以明朝攻围后金,后金防卫反击的形式发生,在这次战役中,努尔哈赤在作战指挥上运用集中兵力、各个击破的方针,始终用自己的全部兵力,针对明军的一路人马作战,形成优势兵力,最终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由于历史造成的种种原因,尤其是当前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广泛应用,各类新的安全事故隐患凸显。面对众多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集中精力,抓住主要矛盾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优先攻克。同时,在力量配备上,也要集中安委会成员单位的优势兵力,针对突出的安全生产问题进行攻坚。安全监管工作不能“九龙治水”,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而应该集中兵力,开展联合执法、统筹规划、专项治理等活动。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遏制生产安全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